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湾新北市推“小草书屋计划” 关爱弱势儿童

2016年09月09日 07:55:4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小草书屋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单车环岛之旅”。

  为了弱势少年儿童

  在台湾新北市三峡老街,有一栋两层楼的建筑,每天放学后,这里会变成附近最热闹的场所。在这里,中小学生可以涂鸦画画,可以嬉闹游戏,还可以跟着志工老师学习乐器,屋内四处荡漾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

  “这里是小草书屋,主要为弱势少年儿童提供固定的课外学习据点,它的最大功能就是陪伴。”小草书屋创办人、台湾城乡永续关怀协会执行长林峻丞告诉记者,小草书屋邀请来自社会各界的志工老师陪孩子念书、教授才艺,也陪孩子谈心,一起成长。

  小草书屋的诞生,与林峻丞的经历密不可分。小时候,多次遭到家暴的林峻丞,因师长关怀才走出人生低谷,因此格外关注单亲家庭、隔代家庭、家暴家庭等家庭功能失调的孩子。

  “小草指的是生活在社会边缘的孩子,他们就像墙角的小草一样,虽然不起眼,但非常坚韧。”林峻丞告诉记者,10年前他回到三峡社区,发现当地中小学有很多来自贫困家庭或问题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往往是问题少年,不仅成绩差,有时还会出现打架斗殴、偷盗抢劫等行为。

  如何让这些孩子摆脱无人看管的孤独,重新融入社区?2007年,台湾城乡永续关怀协会联合三峡社区发展协会等团体,启动“小草书屋计划”,希望透过青少年教育,帮助弱势少年儿童。2015年,小草书屋正式落成,运营理念是“让这片土地多一点正面能量,勇气与阳光”,主要通过志工的陪伴,包括免费辅导课业、培养一技之长等方式,协助“小草”找到生存的价值。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