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两岸协调人——辜振甫

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3: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辜振甫(资料图)

  作为一个商人,他早就是岛内各界所倚重的经济“大使”;作为一位政客,他又是海峡两岸和平的“大使。

  辜振甫(1917年1月6日—2005年1月3日),字公亮,台湾彰化县人,祖籍福建省惠安县。1940年毕业于台北大学政治学系。后到日本“帝国大学”(东京大学前身)做财政及工商管理研究。1964年台“国防研究院”第六期结业。1975年获韩国高丽大学荣誉经济学博士学位。1992年5月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荣誉法学博士 ,同年8月,他当选世界管理理事会下属学术机构国际管理学院院士。1990年担当第一任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于2005年1月3日去世。

  台湾第一世家

  鹿港辜家在台湾家喻户晓,有“第一世家”之称。据资料记载,辜家是在清康熙初年从泉州惠安县迁到台湾的,世居鹿港,历代耕读传家,直到辜显荣一代才开始发迹。

  生于1865年的辜显荣,出生一年后,父亲辜琴即告逝世。8岁起,辜显荣便追随清朝进士黄玉书研读经典,一直到15岁。其“性慷慨好义,有朱家、郭解之风。常往来鹿港、台北间,交并时豪侠,周旋中节,以故,人多乐近之”。

  1894年后,辜显荣在事业上开始发达,成了财富和声名兼具的一代名流,鹿港辜家也成了全岛显赫的望族。

  作为大富人家,辜显荣像过去许多上层人物一样,妻妾成群,先后生有8男4女,其中以排行老五的辜振甫、排行老六的辜伟甫以及第八子辜宽敏等最为突出。

  辜振甫自幼聪明伶俐,深得父亲宠爱。1937年辜显荣去世,20岁的他接手产业,开始了经商之路,成为七家公司的董事长。

  1945年日本投降后,台湾回归祖国。辜振甫因迎娶了清末著名思想家严复的孙女——严倬云,并通过连襟叶名勋而与国民党当局建立了联系,迎来了辜家第二个发展高潮。

  1952年,辜振甫响应当局的政策,以家族资产换取了水泥、造纸、农林与工矿四家公司的股票。1954年,辜振甫担任台湾水泥公司常务董事兼协理,后任总经理,并于1973年正式接掌台泥董事长。上世纪60年代,辜振甫筹组中华证券投资公司,90年代又投资电信、能源等行业,而今辜家的和信集团已成为横跨水泥、石化、机械、证券、金融、传播、电信网络、科技的多元化集团,成为台湾前五大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孟雅诗]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