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宝岛春意俏

台湾政治人物过年去哪儿

时间:2014年01月27日 08:53 来源:新华台湾 字号:       转发 打印

政治人物爱去迪化年货大街

  马年春节马上到了,对于台湾很多政治人物而言,这意味着马上更忙。他们通常要准备红包、春联、年历等礼物,到年货大街、庙宇等地发放,有时还会自掏腰包举行年终餐会,宴请弱势群体。对台湾来说,2014年是个选举年,那些有意参选的政治人物,纷纷利用过年这段黄金时间展现亲民的一面,提前在选民面前混个脸熟。

  爱去3地:庙宇、年货大街、餐馆

  在春节前后,要说台湾哪里人气最旺,庙宇、年货大街、餐馆应能排进前三,政治人物也常在这些场合“出没”。

  “绿委”魏明谷将代表民进党参选彰化县长,他告诉导报记者,作为政治人物,他每年正月初一都会到庙宇祈福,顺便跟民众打招呼,“那时庙里人很多,可以让更多的民众认识自己”。事实上,不论参选与否,不分是蓝是绿,几乎每个政治人物过年都会去拜庙。春节期间,你如果到台北龙山寺旅游,应能看到一堆政治人物。这里因靠近台湾权力中心,深受政治人物青睐,也是蓝绿必争之地。

  快过年了,必定要置办年货,岛内各地年货大街也是热闹非凡,政治人物肯定也不会放过这里。前两天,有意参选台北市长的台大医师柯文哲,打算到荣滨年货大街发年货,但由于重感冒只得临时取消,但会择期再办。

  此外,年底也是岛内餐馆饭店生意最好的时刻,政治人物也热衷出席各类尾牙、围炉,尤其是针对弱势群体的餐会。几天前,台湾民间机构举办“寒士吃饱三十”尾牙,绿营中有意参选台北市长的吕秀莲、顾立雄、许添财、周柏雅均出席。据魏明谷介绍,他近年过年时也举办餐会,宴请街友(流浪汉)等弱势群体,并给他们发放外套、棉被等御寒物品。

  爱送3“宝”:春联、红包、年历

  台湾政治人物“与民同乐”,要选什么“见面礼”也很讲究,这个礼物既要显得“礼轻情意重”,也要能让民众牢牢记住自己。相比而言,春联、小额红包、年历比较受欢迎。

  春联是台湾民众必备的年货,如果有人免费赠送那是最好不过了。在各地年货大街,年前会有不少政治人物或助理光顾,他们现场派发春联,上至正副“总统”,下到县市议员都有这种传统。马英九今年的春联名为“万马奔腾、百业振兴”;而连胜文的春联上则有“三脚马”的形状,这曾引发外界猜测,“不是有跛马脚的意味”?连的特助连忙解释,这“三脚马”可以看成“马”,也可以看成“如意”的“如”。此外,柯文哲因为人气旺,童仲彦等台北市议员还推出和柯的联名春联,希望借此提升自己的知名度。

  过年时,岛内很多政治人物在大街上、庙宇里见到民众,还会派发红包,红包内一般包个一两元(新台币,下同),因为包多了会被举报“买票”。一周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到迪化年货大街发红包,还引发不少民众争抢;而马英九预计将派送24万个红包,比去年多2.5万个。魏明谷表示,政党领袖和行政首长往往会发红包,而民意代表一般是送土特产,一两百元一份。

  此外,年历也常被当成礼物送给民众。在台湾,年历的需求量非常大,每逢房子落成、新店开张、婚嫁庆典,民众都喜欢翻一翻。现在台湾还有一种改良版的年历叫“水果历”,上面印有台湾产的各种水果,并附有相关百科知识,很实用。有意参选高雄市长的杨秋兴日前发放水果历,很快被索取一空。

  起到3“效”:秀亲民、抢曝光、拉选票

  魏明谷表示,作为一个政治人物,他过年比平时还要忙,尤其是他11月底要参选彰化县长,选区是他选“立委”时的4倍,因此这个春节更是忙,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多,只在除夕当天和家人短暂围炉一下,其他时候都要在外面跑,扫街、拜庙、饭局……行程满满当当。

  不过在魏明谷看来,过年时人多,平时在外打拼的游子也都回老家了,此时拜票所起到的效果应该更好。“政治人物在春节期间保持一定的曝光度,民众对你的印象更深”。而台湾是个注重人情的社会,这时对民众嘘寒问暖,所起的效果会不一般。

  事实上,台湾那些没有选举压力的政务官,也会在过年时做好“亲民秀”,和基层民众打成一片,像台“行政院长”江宜桦这个春节也有很多下乡行程。毕竟,亲民是官员必备的素质,在“官难当”的台湾更是如此。(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