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宝岛春意俏

台湾春运:买票不用排长队

时间:2014年01月29日 16: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电脑电话订票,火车汽车回家。春运,台湾也有。节前,台湾民众通过高铁、台铁、大巴、驾车等方式从北部都市回到中南部和东部的家乡过年。节后再返回北部上班。千万人次的运量给台湾运输系统带来挑战。

  与大陆一样,台湾运输部门为缓解春运购票压力,推出了多种订票方式。台铁的订票系统可通过网络与电话方式提前14天订票。高铁除各车站售票窗口及自动售票机外,旅客还可利用24小时网络订位系统、自动语音订位、超商购取票服务及智能型手机等。而统联、和欣等巴士公司除上述方式外,还推出便利店订票,且预售期更长,可提前20天购买春运期间车票。

  记者于28日下午在台北转运站(长途汽车站)看到,购票窗口前的队伍不长,15个窗口秩序井然。最长的队伍约10人排队,15分钟即全部购票完毕。

  准备29日回高雄与家人团聚的苏小姐,两周前就已在网上把票订好,来到取票窗口报上订单号,交款、取票,1分钟搞定。“网上订票很方便,没觉得有黄牛抢票、刷票。”苏小姐说,回程票也已订好。

  在台北火车站一楼售票大厅,台铁只开了5个售票窗口,外加10台自动售票机。记者数了一下,排队的乘客约50人,其中不少是来取票的。回台南过年的郑先生前天在网上订票,今天来取。“买票一直都还OK,就是往年坐车有些挤,希望今年不会。”

  环顾数千平方米的售票大厅,偶有三五成群的乘客坐在地上休息、候车,整个大厅十分空旷,与大陆各地春运期间的拥挤形成鲜明对比。

  记者查询台湾高铁网站发现,28日南下的82班列车中,只有47班车票售罄,剩余车次都有余座。而29日则进入春运最高峰,82班南下列车中的81班车票已售罄。除夕当日,白天依旧运力紧张,但晚7点后尚有余票。

  为防止黄牛刷票,台湾铁路部门强化了订票防黑客功能,增加了同一订户订票的时间间隔限制、验证码改为5码或6码的浮动码、采用浮动键盘等机制。此外,高铁、台铁和大巴订票都要输入身份证号码,凭证领票。

  面对客运高峰,台湾各运输部门都开足马力,大幅增加运力。台湾高铁公司从1月27日至2月5日,共加开291班高铁,总开行量达1632班次,提供161万多个座位,运能较平时提升逾两成。

  由于台湾人口主要聚集在西部,加之高铁也建在西线,东部运力有限,逢节假日运力容易紧张。1月7日,台铁东部干线网络放票曾出现十几万张票在1分钟内被秒杀一空的事件。

  记者日前搭乘台北至台东的台铁列车时看到,仍有部分旅客买不到坐票。从花莲回台东过年的林秀春没买到当天的坐票,只能站在车厢连接处。“一般提前两三天就行,但过年就会买不到票。”

  为此,台铁在春运期间着重增加运力。台铁全线加开列车647列次,并加挂车厢1151辆次,其中东线加挂1060辆次,全线运能较平时增加约20.1%,其中东部干线增加逾6成。此外,台铁局还与客运业者合办铁公路联运,台北至宜兰间搭乘高速公路客运,宜兰至花莲间搭乘火车,可以享受优惠票价。

  除了铁路,台湾公路也面临压力。春节疏运期间,各客运公司预计每日可提供15000多车次,并视旅客状况再机动加班,预计高速公路及一般公路客运每天共可提供760万座位数,疏运旅客403万余人次。

  为了减轻民众经济负担,台立法机构日前决定高速公路从1月29日至2月4日,每天10小时免收费(晚9点至早7点)。台高速公路主管部门预计,29日小年夜就将涌现第一波塞车潮,单日车流量上看200万辆次。当局呼吁民众随时查看路况信息,如遇塞车就改走替代道路。(记者查文晔 田颖 何自力)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