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宝岛春意俏

岛内见闻:年三十围炉拾趣

时间:2014年01月31日 09: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台北1月30日电(记者何自力 田颖)年三十,台湾民众也是合家团圆,坐在餐桌前“围炉”。一位作家写道:桌上的菜围着火炉一圈又一圈,天南海北归来的一家子人,围坐在一起,仿佛一个大大的同心圆。

  饭店围炉渐成习惯

  早在几个月前,台湾的大小饭店都推出了围炉宴预定,且早早客满。

  在五星级饭店晶华,围炉宴早在3个月前就全数订满,包含中、西、日式餐厅,连加开的宴会厅位子也被预订一空。整个春节假期,晶华酒店订位高达九成。

  近年来,许多岛内民众已经养成在饭店围炉的习惯,台北国宾大饭店的餐厅包厢与个别餐室在2013年除夕后就已被预订,有些客人甚至连续在国宾过年十多年,家族成员从1桌订到6桌;其他各厅小吃区及大型宴会厅席次,早在去年中秋节前后就被预订一空。

  “除夕夜围炉庆团圆 新春拜年好运到”。圆山饭店推出了“新春佳节飨宴”。围炉前“祥狮献瑞”还上演迎春纳吉的重头戏。从大厅展开一连串的舞狮表演、巡礼活动,直到12楼大会厅的“祥狮献瑞开菜秀”,将围炉文化演绎得活色生香。

  超商超市抢“围炉”生意

  随着超商超市的加入,越来越兴旺的外带年菜市场,成就了现代都市人图方便的围炉方式。

  统一超7-ELEVEN指出,今年年菜预购相较于去年同期,成长至少两成,比预期来得好。

  有统计说,台湾整体的年菜预购市场规模大约20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近35%、约7亿元,是通过超商销售,比例逐年增加。

  外带年菜,既有“高大上”标价4999元的佛跳墙,又有“小清新”200元以内的金玉满堂,可谓丰俭由人。

  来自岛内著名超商全家的消息,今年年菜预购中,中价位是主力。全家今年畅销年菜价格带在200至600元之间,占实质总销量4至6成。

  因应台湾人口结构的变化,单身、类单身小家庭增多的趋势,全家今年推出大量个人化、小规格的年菜,售价多在200元以内,颇受市场欢迎。

  充满爱心的慈善围炉

  在台北的堤外河滨公园,由“刈包吉"廖荣吉宴请街友、独居长者及失业者的“围炉”,从小年夜、除夕、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二席开4天8场1000桌。19年来,这一由善心人士倾心倾力的盛举,“刈包吉街友宴”已成为台北乃至岛内最有人情味的“围炉”。

  从每天中午10时、下午3时开宴,宴席每次开125桌,不限人数、年龄及资格,人人都能参加。甚至有游民从台北市外徒步赶来,分享这慈善的美味佳肴。

  廖荣吉表示,今年街友宴的菜色有茶鹅、猪脚、鲜鱼、麻油鸡、排骨酥及人参牛樟芝鸡汤等,往年只有8道菜,今年已追加到11道菜,每种都要以千斤起跳,每桌成本至少3000元,加总费用约需500万元。其中一半由他负担,其他来自爱心捐助。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