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宝岛春意俏

打造高质量行程 台湾迎陆客春节热潮

时间:2014年01月31日 10: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去年接待观光游客人数突破800万人,今年继续向900万人次的目标迈进,即将来临的春节假期,更是接待大陆与港澳观光客的高峰。台湾《工商时报》23日社论指出:根据该报日前报导,今年春节大陆观光客来台人数将再创下新高,包括各省旅行社组团团团爆满、每天4千人的自由行额度满载,来自港澳的游客也将同步再创新高。

  今年的春节旅游旺季,对于台湾来说是“利多汇聚”的大好时机。邻近热门的观光大国如泰国政局动荡,观光客为之却步;东北亚的日本与大陆关系紧绷,而且又遇到多年罕见的寒流;大陆的旅游因为霾害严重,大大阻却居民出游意愿。相较之下,两岸关系温暖、台湾气候宜人、空气与水都干净,又有浓厚人文气息,自然散发出强烈的吸引力,成为大陆与港澳观光客的首选。

  今年的春节假期观光热潮具有特别的意义,甚至可以说是台湾经济转型升级是否能够更上层楼的一个关键指标。与过往的春节不同之处是,去年大陆国家旅游局严格打击低价采购团,因此今年的旅行团总数虽然与去年相仿,但是游客的品质、预估消费的金额以及游客本身的旅游心态,都已经产生结构性的变化。此外,大量增加的港澳观光客,以及每天4千人次的自由行,更是优质旅游服务的最佳客源。我们看好今年的春节假期,将会呈现“质量并进”的优质发展,对于台湾旅游业者带来去芜存菁、优胜劣败的产业升级效应。

  另外,中时报系《旺报》报道指出,为了挑战今年赴台观光人数成长至900万人次的目标,台旅会北京办事处全面启动行销活动,第一波活动锁定春节赴台热潮,主推元宵灯会主题之旅。台湾从南到北的各地区灯会,都将成为行销标的,结合美食、风俗以及优质的赴台旅游管理,以遍地开花的姿态推广台湾旅游。

  观光局与旅游推广相关单位能够采取具有深度的行销布局,的确值得肯定。能够将春节假期一路延伸到元宵灯会,使得旅游高峰从春节前一个礼拜,一直持续至元宵节结束,形成长达一个月的春节旅游旺季。再者,推广元宵灯会,不只拉大了赴台旅游的文化创意深度,而且由于灯会从北部的台北灯节、平溪天灯,到中部的台湾灯会(2014年在南投)、南部的高雄灯会、台南盐水蜂炮,可以一路推到台东的炸寒单爷。推广灯会活动,让所有地方县市雨露均沾,使大陆对台观光的效益,浸润到台湾每一个乡镇,达到两岸文化交流极大化的终极效应。

  文章说,面对质量并进的大陆来台观光旅游人潮,我们应该把握的重点只有一个,就是旅游品质的全面提升。去年观光局通过“旅行业接待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湾观光旅游优质行程审查作业要点”(简称为优质陆客团作业要点),台旅会在大陆也以“住宿有保障、餐食有保障、观光有保障、乘车有保障、无购物压力、无自费活动”等六大保障措施作为诉求,宣传赴台旅游的高质量行程。

  我们期盼台当局重视今年春节旅游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既然已经将提升陆客旅游品质与保障作为观光政策的重点,“行政院”就应该把握这个关键时刻,要求所有政府部门与业者,环环节节紧紧扣住优质旅游的目标,绝对不容业者鱼目混珠,绝对不许暗地搞退佣,紧盯观光巴士的车况、杜绝司机疲劳驾驶的现象。同时在陆客汇集的重要观光景点,增加游客服务中心与服务人员,加强不良行为的查缉,将“服务品质全面升级”的观念,贯彻到每一位从业人员的心中。

  台湾是陆客旅游必选的地点,具有发展高附加价值服务的优势,我们必须谨记香港开放陆客观光的教训,避免重蹈香港零团费、大量却低价的惨痛经验。香港发展大陆旅游比台湾起步早了近15年,但是到今天仍然摆脱不了低价、低品质的形象,低价的大陆观光客在香港造成本地居民相当大的困扰,多年来发展陆客观光的得失,一本帐算起来不一定划算。

  台湾从2008年7月正式开放陆客观光,至今累计不过5年半的经验。经过了初期的摸索,我们确认了“高质量旅游”的战略目标,期望将台湾的旅游,打造成为能够媲美欧洲旅游,带来真正身心灵洗涤,并且为本地业者创造高附加价值的优质产业。今年的春节旅游将是我们提升观光服务等级的关键时刻,未来一个多月,台当局与全体业者务必齐心协力,加大监督力度,期能由优质观光起头,带动岛内的产业转型,进而再创台湾经济成长崭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