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宝岛春意俏

台北阳明教养院的特殊年饭

时间:2014年01月31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台北1月30日电(记者查文晔 何自力)“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曲师生合唱的《朋友》,拉开台北市立阳明教养院2014“万马奔腾”除夕围炉飨宴活动序幕。

  阳明教养院是台北市政府专为智能障碍者设立的收容教养机构,现有370多位住院学生。今年除夕,80多位没有家庭依靠的学生留在教养院的永福院区过年。院方专门安排大家一起围炉吃年饭,共度春节。

  台北市长郝龙斌也来到教养院看望师生,并给大家分发红包。郝龙斌感谢教养院工作人员对学生们的悉心照料,让这群等待展翅的天使有一个爱的居所。“我们要做他们的守护者,为他们储存展翅的能量。”

  会上,士林区温泉里的里长许智全还向教养院赠送了8000斤大米。教养院的师生代表也将自己做的肥皂和食品赠送给郝龙斌和许智全,以表达感谢。

  37岁的小朴因为自闭症,在阳明教养院生活了20多年。前年,经过复健和培训,他成功应聘市内一家冰淇淋店的清洁工。尽管已经离开教养院,但他每逢节假日还是会回来。“这里有很多好朋友,我对这里有感情。”

  24岁的天守从小在教养院长大,去年成功应聘一家小区游泳池的清洁工。与小朴一样,他也经常回院区和大家吃饭、聚会。“春节我想去坐猫空缆车,去动物园看看圆仔。”他有些腼腆地说。

  在宴会上,小朴和天守领着大家唱了一首《感恩的心》。尽管声音和动作都有些颤抖,但还是赢得现场观众的一片掌声。学生们还表演了模仿秀、舞蹈等各种节目。

  阳明教养院院长孙丽珠告诉记者,过年期间,院方为留守的学生安排了电影、卡拉ok等娱乐活动,对身心状态较好的学生还会由老师带领外出逛街、参观。

  孙院长说,即使是过年,院里的工作人员也分成三班,对学生的照顾一点也不会放松。“他们的饮食、护理、衣着、精神状态,我们每天都会登记。对人的照顾,再多也不嫌多。”

  副院长郭芳娴说,住院学生的平均年龄已达33岁,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学生62岁。由于老龄化明显,学生们的家长如今多半是60多岁的老人,无法经常来探望孩子。院方照顾学生,沟通子女与家长的责任更重了。

  她说,新的一年教养院准备推出新的服务方案,对学生中的吞咽困难、骨质疏松问题加强治疗,并将举办更多的亲情关怀和志工活动。

  临别,记者给孙院长拜年:“您辛苦了,照顾这些学生很不容易。”她笑笑说:“处久了,就知道这些孩子都很纯真,很可爱。”台上,“朋友一生一起走”的歌声依旧回响着,没有停息。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