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宝岛春意俏

“2014新北市平溪天灯节”举办 “圆仔”天灯雨中升空

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0: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4新北市平溪天灯节”14日在台湾新北市平溪十分天灯广场举办,许多民众和游客冒雨前往现场放天灯。新北市长朱立伦与台北市长郝龙斌,一起放大熊猫“圆仔”天灯,与民众共庆元宵节。

  天灯俗称“孔明灯”,相传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字孔明)所发明。据称平溪放天灯风俗始自于元宵时节防盗互助之用,但演化至今,放天灯的目的己成为延续传统的单纯民俗活动。2013年平溪天灯节被海外媒体称为“一生中不能错过的国际嘉年华”之后,今年有许多台湾之外的游客来此地参加天灯节。

  据新北市政府观光旅游局局长陈国君介绍,由于相对潮湿的气候等原因,目前平溪是全台唯一合法的天灯实放地。14日元宵节活动当天,恰逢西方情人节,尽管空中飘着小雨,但仍浇不灭民众前来放灯的热情,许多情侣一起前来放天灯祈福。

  当天的活动现场,身高4.5米、头宽2米、腰宽3.5米的大熊猫“圆仔”天灯最引人注目。放天灯前,朱立伦与郝龙斌分别题字并共同放“圆仔”天灯。当“圆仔”从活动主舞台方向转向观众时,许多现场观众发出“好萌哦”的赞叹。虽然由于风雨交加,“圆仔”并未飞行太高,但现场的民众还是热情不减。

  据了解,平溪天灯现已发展成一项产业。从事天灯制作已有40多年的平溪居民王瑞瑜告诉记者,当地放天灯的习俗自两百多年前从大陆福建安溪、惠安等地传入。在很长一个时期内,民众在元宵节当天放天灯祈福。

  而近二十多年来,经媒体报道宣传后,越来越多人到天溪放天灯,这也促使天灯制造在当地成为一个产业,并通过吸引观光人潮为当地带来许多商机。(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