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服务资讯

快递电商本周起陆续进入“春节模式”

时间:2014年01月21日 09:15 来源:东方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快递电商本周起陆续进入“春节模式”。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马骏 摄

  东方网1月21日消息:据《青年报》报道,春节临近,快递业务又成为了网购一族关心的大事。近日,国家邮政局也下发了春运期间快递服务保障的相关通知,但各家在春运期间的运行方案不一,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快递公司已经在进行收派的“收尾工作”,大多在2月7日起恢复正常运营。而一些拥有自有物流的电商网站,大多在春节期间正常运行,不过时效性的快递会放慢些脚步。

  快递公司:

  部分公司收派临近截止

  “从上周开始就有快递员陆续回家,快件配送已经出现了延时现象,春节期间肯定还会更加严重。”记者昨日从汇通快递的工作人员处得知,元旦前春节后本就是快递业务的高峰,快件多、人手少,无法保证快件可以按平时的标准送达。位于昌化路上的汇通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上海发往东三省、新疆、青海等较远距离的快件已经暂停收件了,“其他较近区域的快件也就收到这两天吧,所有的业务在24日之前全部截止,一直到2月7日开始恢复。”

  记者随后咨询了申通、优速快递等,均表示快递业务在春节长假期间会有调整。顺丰速运也在官网上公布了《2014年春节期间收派服务调整公告》。公告表示,标准快递和国际件在春节期间正常派收。不过“省内即日到”、“跨省即日到”等时效快递已经暂停收派,将于2月17日开始恢复。

  B2C电商自有快递:

  时效快递放慢“脚步”

  除了快递公司,不少B2C的电商网站已经都拥有了成熟的自有物流,而且比平时的普通快递更快,不少都有一日二送,甚至是一日三送的服务。记者昨日致电易迅、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了解到,在春节假期,这些电商网站的自有物流也会放慢一些脚步。

  易迅网方面表示,春节期间的大年初一至初三,易迅快递服务将由“一日三送”改为“一日两送”。除夕夜前和大年初四之后,配送均为正常时间。

  京东也于近期在网站上挂出了春节营运公告。大年初一至初三,购买普通商品,京东将为照常提供生产、配送、自提、上门取件及换新等服务。不过,公告提醒,包括上海在内,远郊等偏远地区,“春节期间暂停提供生产、配送、上门取件及换新业务,并暂停极速达、211限时达、夜间配时效服务,2月3日起恢复。”与此同时,计划在春节期间购买大家电的市民需要注意,1月31日—2月6日期间,京东暂停大家电211及晚间配送等时效服务,2月7日起恢复正常运营。

  而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从本周四起,非自营的商户快递将有所调整,1月23日—2月11日期间订购付款的商品,最晚会在2月14日之前快递出来。

  网店:

  过年网购可能元宵后才能收到

  从本周五起,淘宝网就正式进入“春节模式”了,各大卖家的“春节时间”将从1月24日一直持续至2月11日,各卖家也在交易时间上进行了相应调整。根据淘宝网的统一规定,订单付款时间在春节期间的商品,若无约定发货时间的订单,卖家需要在2月14日24:00前发货,逾期未发货,若买家发起投诉,需向买家支付该商品实际成交金额的百分之五作为违约金。

    天猫方面也规定,在春节期间付款的订单,除特殊商品外,商家须在2月14日24:00前发货,家具建材大件类商品则必须在2月28日24:00前完成发货,定制、预售及其他特殊情形买卖双方另行约定发货时间。这就意味着,过年时在淘宝上买的商品,有可能要到元宵节后才能收到。

  除了交易时间,淘宝、天猫在投诉和退款时间上也做出了相应调整。比如“已退货,等待卖家退款”的退款状态时间延长至20天,其余退款状态,买卖双方处理退款超时时间统一延长至15天。而因为淘宝网工作人员的春节休假时间和国定假期相同,“在此期间淘宝维权暂停处理,所有维权交易将延后处理。”

  作者:陈诗松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