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服务资讯

春节户外游 三招降安全风险

时间:2014年01月21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日,广州一女驴友在四川省四姑娘山双桥沟尖山子峰成功登顶后,在下撤途中岩钉脱落坠崖死亡。不幸的消息传来,让众多热爱户外旅行的人们扼腕叹息。马年春节将至,又到驴友们集中出游的热门时段,若决定去一些特殊的目的地,采用特殊的旅行方式,或是打算从事一些相对专业的户外旅行项目,就要更加考虑到远离险境,多多注意安全才是。

  文、图片整理 记者 陈薇薇

  第一招

  特殊目的地特别注意

  出外旅行谁都希望平平安安,不过若去到一些有一定危险系数的特殊旅游目的地,那就要更加注意安全了。以下这几个在户外驴友间相对热门的探险去处,要特别留意。

  四姑娘山:仅有六座山峰开放

  据了解,此次广州女驴友伍凤晶的出事地点在四川的四姑娘山。对于户外登山爱好者来说,四姑娘山的确是颇有挑战性的去处,不过越具有挑战性一般意味着会增加更多的危险性,因此若选择到四姑娘山要特别注意依照规定攀登允许从事登山活动的区域。目前,四姑娘山大大小小有几十座山峰,此次广州女驴友出事的尖山子峰并没有对外开放,是不允许从事登山活动的区域。据记者了解,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常规对外开放的山只有大峰、二峰、三峰、骆驼峰、鸵鸟峰和双桥沟的玄武岩。此外,在四姑娘山登山的程序是需要先到四川省登山协会办理登山许可证,再到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办理户外活动许可和风险告知,购买实名制门票后才能进入登山,而没有对外开放的山是不能办登山证的,而这也意味着没有登山证的山峰危险系数可能相对更大。

  进藏路:孤身上路搭便车要小心

  不少年轻的自由行背包客喜欢到西藏去,一般都不会直接飞到拉萨,而是会从成都沿川藏线进入,而一些孤身上路的背包客出于省钱等原因就更喜欢尝试搭便车、即搭顺风车的方式进藏了。虽说在进藏路上这样的情况不少,不过要确保安全,搭顺风车之前最好了解车主的身份以及车辆所前往的目的和线路与自己原先的行程是否合拍,否则有可能出现被迫中途下车,被丢在荒郊野外,反而增加了危险。与此同时,在孤身进藏的路途中也不要随意找人带路,因为进藏路上的交通情况相对复杂,如果找到的向导不熟悉路况,随机应变的能力不强,甚至遇到藏有歹心的人,孤身上路的驴友就危险增加。因此,如非真的没办法,进藏旅行还是要约几个朋友结伴而行。

  东北:体验滑雪要量力而行

  东北也是这个春节不少人心仪的国内旅游目的地。虽说东北地区的冬季旅游设施相对齐全,尤其是滑雪设施相对齐备,但对于南方游客来说,毕竟没有太多雪地经验,在从事滑雪等各项雪上运动时,如果稍不注意也可能遇到不测。

  首先,要做好装备准备,除了准备足够厚实耐寒的御寒衣物外,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选择白色系的衣物。因为如果身穿白衣,不容易被远处的游人或车辆发现,很容易造成事故,而且滑雪时在雪地里也容易因为看不清而出现碰撞。

  其次,若是初次滑雪或并不擅长滑雪,那么在学习滑雪时要特别注意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练习,对于初学者而言,控制速度是保证安全的最重要因素,因此滑雪时不适宜直接挥杖和蹲身,因为这样会加快滑行的速度,容易失去平衡而冲入旁边的山沟甚至是直接撞上周边的树木,很可能会因为速度过快、撞击力度过大而出现骨折。要特别注意保持身体站直,小腿紧靠前面的鞋帮,使身体的重心跟着上身一起移动即可。不仅如此,由于东北的冬季属于滑雪旺季,滑雪场的人也通常比较多,滑雪时要格外注意保持自己与其他人的距离,一旦发现前行道路中有人或其他障碍物,可将自己的雪橇板前部交叉,呈八字状,以此来减慢速度,及时停止。在通常情况下,在雪面上从开始做这个刹车动作到最后停止,还会在雪面上滑行3到5米才能最后站稳,如果不幸与他人撞在一起,要特别注意保护自己的头部、脸部和膝盖部位,否则很容易受伤甚至脑震荡。

  第二招

  旅游方式注意安全

  户外旅游是备受驴友喜爱的一种旅游形式,包含了野营、徒步、飞行、登山、攀岩、探险、滑雪等许许多多的旅行方式。不过,这两年驴友因户外旅游遇险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若在这个春节选择以上这些户外旅行方式,一些总体通用的安全事项也是要谨记的。

  据了解,户外旅游中不少旅游形式都是具有一定的风险性,驴友在出行时就应当首要考虑量力而行,避免去风险较高的目的地。此外,像此次广州女驴友在四姑娘山发生事故,据了解组织活动的户外旅行俱乐部组织者也承认在登山过程中因工作疏忽,存在登山许可证变更未办手续、未到景区管理部门办理登山备案、私自聘请高山协作等违规行为。因此,在驴友户外探险多属自发组织的情况下,更应当注意选择有信誉的组织机构、领队和可信的队友,否则安全没有保障,一切都是空谈。

  第三招

  增加保障

  出外旅行,为自己增加保障的另一个方式就是购买保险。一般来说,若在境内旅游,购买的旅游保险都是短期意外险,针对的是游客在境内出行中的意外进行的保障。如今,随着游客出游目的和主题的日益丰富,保险公司也有针对性地推出不同的旅游保险品种,而即便是购买某一款保险产品,游客也可以在这项保险产品的基础上,额外根据需要增加购买其他险种。比如平安保险公司在国内旅游中就推出了通用的“自助游保险”以及针对不同目的地出游者推出的“自驾游保险”、“户外运动险”、“高原游保险”等。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在旅行过程有从事高风险的运动,如攀岩、潜水、跳伞等,平安保险中也可以增加“高风险运动”的投保选项。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