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服务资讯

春节驾车上路 这些事项请注意

时间:2014年01月21日 10:43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区交警大队在104国道明华收费站设立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 记者范方斌通讯员陈凌丽摄

  春节长假,全国高速公路7座以下小型车免收高速通行费,对有车一族来说,在车票难买的当下自驾车出行探亲游玩很方便。出门前,给车辆做好日常保养是车主们必做的“功课”,驾驶证、行驶证等事项也需要注意,有几种情况一旦被交警查获,车辆会被直接扣下。

  记得放置检验合格标志

  出门前,一定要检查车辆是否到期需要检验了。因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的,交警是可以依法扣车的。

  另外,若验车时间临近,一定要验完车再出行。

  萧山车管所办证窗口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8:30—11:45;13:00—16:45。检测线开放时间为8:00—11:45;13:00—16:45。周六上午萧山车管所、周日上午义蓬检测站分别提供验车服务。

  目前,整个杭州地区都是通检的,如果萧山的市民居住、工作在杭州,可以就近到杭州地区任意检测站检测。前去验车的市民,要提前准备好以下证件:机动车行驶证、有效期内的“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保单”,单位车还需要公章。

  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行驶证上签注后,千万不要忘了领取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超期”驾驶证驾车罚款200—1000元

  由于驾驶证有效期比较长,不少驾驶员会忽略驾驶证的有效期。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若驾驶人在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仍驾驶机动车的,将被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因此,出行前,务必检查驾驶证是否超过有效期,有没有按规定进行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有效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驾驶员可前往车管所办证大厅办理。

  有效期满换证需携带: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机动车驾驶证、《身体条件证明》、白底1寸照片3张,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审验需携带: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机动车驾驶证、白底1寸照片2张,填写《驾驶人审验教育记录表》《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申报表》,并接受3小时教育;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主要针对三类人,60周岁以上的、校车驾驶人、持C5驾驶证的,办理时需携带:申请人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身体条件证明》。

  5次及以上违法未处理一旦查获将被扣车

  出门前检查车辆是否有违法未处理很重要。为防止行车途中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大家最好处理完交通违法后再驾车上路。

  萧山牌照的车辆,除铁路、省内高速上的违法,其余都可以在萧山交警大队下属的各个执勤中队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涉及铁路交警部门的交通违法,需要到杭州铁路交警支队(杭州市绍兴路64号)办理。

  萧山的车辆在省内高速上的交通违法,除涉及超速50%以上、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外,一些简易程序处理的违法行为,可就近前往位于金城路535号萧山区办事服务中心2楼92号、93号窗口处理。办事服务中心的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30—11:30,13:00——16:45,双休日和节假日不接受处理。

  省内高速上的其他交通违法,需要到杭州高速交警处理点处理。高速违法处理点有: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处理中心(彭埠塘工局路与昙花庵路交叉口东北角)、杭徽高速玲珑出口、杭新景高速淡竹收费站附近、杭新景高速杭州南收费站附近处理点。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15,中午不休。

  安全提醒

  春节假期,免不了探亲访友或驾车出游,出门要特别注意道路安全。如果是出远门,最好去专业的汽车维修店做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不管是正常行驶还是超车,都要确保与前后车的安全距离。

  夜间行车时,一定要注意车速,随时注意观察前后道路状况,特别是在光线较暗的路段。

  雨雪天气路况复杂,慢速行驶是保证安全的“王道”,转弯时提前开启转向灯并降低速度。

  如果是全家出行,启动前一定要检查是否系了安全带,让孩子坐在后排。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