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各地喜迎春

广西新春庙会持续至2月中旬 再现祭孔仪式

时间:2014年02月07日 16:07 来源:南宁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祭孔仪式。

  晓木 摄

  “老祖宗留下一句话:家和万事兴,万事兴;妻贤福星广,母慈儿孝敬;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抱拳礼千斤;老百姓流传一句话:国安享太平,享太平……”一首耳熟能详、句句在理的《家和万事兴》,于1月31日(大年初一)上午在2014年南宁市第二届新春文化庙会的“红红火火过大年”文艺展演中唱响,为市民与游客带来最真挚、最贴心的新春祝福。

  欢歌热舞庆新春,民俗盛宴闹邕城。由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主办,南宁孔庙管理所、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南宁书画院承办的南宁市第二届新春文化庙会,从1月29日至2月14日在南宁孔庙举办,活动不断、欢乐不断。1月31日当天举行的是其中的重头戏——孔子后裔春季祭孔仪式、“红红火火过大年”文艺汇演等。

  世界孔子后裔广西联谊会组织的200名孔子后裔代表共聚的春季祭孔仪式,完全按照汉朝礼制进行。所用礼器也严格按照古礼,器具都按照古代工艺制成,古朴典雅。孔子后裔代表均身穿古代祭祀礼服,持香肃立,静听主礼人宣读祭文,然后依次献上各种祭品,以示对至圣先师、万代儒宗的敬仰和怀念。千百年来,人类继承的最简单纯粹的理想,不外乎“和”与“礼”。整场祭孔仪式,庄严肃穆,古风盎然,表达了一种质朴的精神追求,令人倍感儒家精神的亲和与温馨。

  在“红红火火过大年”文艺汇演中,艺青艺术团等文艺团体盛装登场,先以舞狮表演《双狮迎春》渲染浓烈的传统气息和喜庆的年节氛围,然后倾情演出了女子群舞《开门红》、女声独唱《好日子》《多谢了》、舞蹈《绣球飞》、男声独唱《365个祝福》《举杯吧朋友》、提琴演奏《洞庭湖新歌》、戏曲歌舞《俏花旦唱脸谱》,以及变脸绝技、喜剧小品、魔术表演等拿手好戏。这些精彩节目,展现了我市各族群众欢庆新春佳节的喜悦心情,对党的好政策的赞许与拥护,以及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憧憬,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在新春文化庙会期间,每天都有不同主题的精彩演出,如正月初二的相声小品与名人模仿秀,正月初三的“我们的中国梦”文艺汇演,正月初四的南宁业余文艺团队歌舞、戏曲、民间技艺专场,正月初五的南宁专业院团歌舞、小品、相声专场,正月初六的非遗——粤剧、邕剧专场,正月初七的非遗——民间民俗专场等。其中的民间民俗专场演出,将为观众奉献马山会鼓、壮族三声部民歌、瑶族山歌、南宁平话民歌、师公戏、南宁傩舞、上林猴鼓舞等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包括传统文化活动、特色文化产品营销两大部分的文化集市,也将每日照常举行,成为新春文化庙会上吸引眼球的又一大亮点。(记者云亦云)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