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两岸贺春图

到台湾过年:格物、赏花、寻春茶

时间:2014年01月30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到台湾过年:格物、赏花、寻春茶(图)

台北故宫,剪纸艺人与小朋友互动。 (图自人民日报)

高雄灯会艺术节开幕式。(图自人民日报)

  到台湾过年,如果不想卷入人潮车阵,完全有另外一番选择。除夕,到清幽的法鼓山安静守岁,聆听新年钟声。春节期间,也可到台北故宫博物院看新春特展,到花东纵谷赏花,或者从北到南,寻幽探胜,上山“找茶”。

  春节期间,来台北故宫博物院进行一趟知性之旅,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从大年初一到初三,台北故宫博物院每天安排民俗艺人展演剪纸、版画、米雕,与观众互动共度新年,推广传统手工技艺。山东临沂出生的李焕章老师,从小喜爱剪纸艺术,80多岁的他,剪纸技艺传统与创意结合,已臻炉火纯青之境。出生于台湾宜兰,从事绘画40年的潘许益老师,特别为台北故宫设计马年版画,除了现场展演,还指导观众进行版印年画DIY拓印活动。

  台北故宫还推出了“明四大家”新春特展,先行推出的便是四大家之首的沈周,这也是自1975年首展后,第二度展示沈周作品。沈周的绘画题材丰富多元,从山水人物到其《写生册》中的蔬果花鸟,均有奇趣。在《写生册》中,你可以看到他家走失的猫,团成一团的可爱模样。沈周画胜于书,传世书法作品较少,但台北故宫珍藏的《化须疏》大行书,不仅书法精良,文字更是逗趣而戏谑,为书法史上绝无仅有之作。

  除了常设的瓷器、玉器、铜器等展览,台北故宫的新春特展,还包括欣赏“定州花瓷—院藏定窑系白瓷展”、“乾隆潮—新媒体艺术展”以及“蒙娜丽莎500年:达芬奇传奇”展览。

  随着两岸交往的深入,台东、花莲越来越走入人们的视线。但更多的人看到的是雄伟的山,壮阔的海,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而较少有机会深入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的“花东纵谷”。从台东县鹿野、关山、池上,到花莲县富里、玉里、寿丰,绵延近百公里的广袤乡野,是台湾重要的稻米栽培区。平时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景致,但在每年12月至次年1、2月的休耕期间,农民多在稻田里种植油菜作为绿肥植物。因此,从1月中旬起,盛开的大片油菜花海,便成为花东纵谷里极为迷人的奇妙风景。一畦接着一畦的金黄花田绵延天际,衬着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勾勒出一幅出尘脱俗的田园风光。油菜之外,部分农民又增植色彩绚丽的大波斯菊,营造多样化的花海美景。春节期间,搭乘火车来到花东纵谷的小镇,之后租一辆自行车,徜徉在花海之中,实在是心旷神怡。

  台湾从北到南,都出产各种好茶。春节期间,到台湾的山里寻幽探胜,赏景找茶,也会得到很多的乐趣。新北市就出产许多种优质好茶,如坪林的包种茶,石碇的东方美人茶,三峡的碧螺春,石门的铁观音等等。日月潭所在的南投县,除了出产知名的冻顶乌龙,还出产阿萨姆红茶。春节期间,在日月潭边举办的日月茶会,是许多爱茶者最期待的庆典。除此,宜兰、嘉义、新竹、苗栗、台中、台东、花莲、甚至屏东,都有特色茶叶,值得寻访。

  一般来说,每年到了元宵佳节前后才有灯会。有趣的是,台湾的灯会都是从春节前就开始,一直延续到元宵节后。所以在台湾过年,欣赏各式花灯也是一大独特体验。今年的高雄灯会艺术节从28日登场,横跨除夕、元宵节,共27天。而花莲的灯会也已经热闹上场,鲜红灯笼与系列花灯将花莲市、吉安乡重要路段及商圈通通串联起来。灯笼从花莲火车站一路悬挂至市中心金三角商圈,再延伸到吉安黄昏市场。红色灯笼与商家霓虹灯光闪烁交映,入夜的花莲,成了一片灯的海洋。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