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新春热评

元宵节,情人节,“为爱订制”即是节

时间:2014年02月14日 13:21 来源:光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是元宵节,也是情人节。两节“邂逅”,19年一遇。这边是观灯猜谜品茗的民俗,那边是玫瑰与红酒杯染就的风情,美好对撞,中西合璧,而“双节嘉年华”借势开启:“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华美与罗曼蒂克气息交织,织成浓郁的节庆氛围。弥漫于坊间和网络的,是浓情蜜意、馨香祝祷;商家营销,则将“亲情”与“爱情”元素捆绑兜售……

  正因佳期难得,公众纷纷开启“欢庆”模式,双节合一,“拼盘”成满格的狂欢。就连爱卖萌的玉兔,似乎也不想错失良机,在节前“应时”苏醒,一句“Hi,有人在吗”,触碰到网民的“嗨”点,更添意兴。

  节日即话题。“汤圆”与“玫瑰”联袂登场,固然平添喜庆,但据媒体透露,适逢佳节,不少人却陷入“甜蜜的烦恼”:不知该捧着玫瑰找情人,还是回家陪父母吃汤圆?一时间,陪“佳人”还是“家人”,本可兼容的命题,愣是变成“鱼与熊掌”式选项,或者说,是神题“老妈和老婆同时落水”的姊妹篇。

  但这虚设的矛盾情境,多少有些“炮制议题”的味道:毕竟时值工作日,上班之外,余暇不多,陪家人还是佳人,恐怕只能“就近”;而对众多外漂族或单身男女来说,这烦恼更无从谈起,如果真有,那也表明,“左手亲情,右手爱情”都备全了,也即一样不缺,甜蜜自然压过愁。

  在网上,有网民自我调侃:如果有人送我礼物,那就按情人节过;如果有人陪吃汤圆,那就按元宵节过;但按目前情况看,估计是一个人按光棍节过的节奏……这才是真烦恼。对多数人来说,节日陪谁,其实无关情感取舍,只关乎现实具体情况。现实之刃,能轻易刺中这类“假想难题”的虚妄。

  亲情爱情,本无需座次排序,而事实上,恋人也能转化为家人。双节当头,炮制出“情感选择题”,聊增谈资。说到底,团圆也好,浪漫也行,过节图的不就是乐子吗?没必要被这问题绑架过节方式。节日能把民众导入狂欢style,把民众的“情绪制式”调到“欢庆”频率,原因也就在于,节日的民俗沿袭、主题导向确实很重要,但在民众释放诉求面前,它们也会转化为欢庆的仪式与由头。

  对都市男女们来说,生活各种奔忙,琐事总在缠身,而节日,正是必不可少的调剂品。很多人过节,图的就是“劳形于琐事”之余的片刻休憩,是趁着闲暇将心情放空,而非拘泥于某种成规仪式,添上心理包袱。一个人欢度,抑或一群人同乐,均是选择,重要的是适乎兴致,涵养感情,也收获快意。

  揆诸网上,不少网友感慨:情人节与元宵节“喜相逢”,上次是1995年,我们那时还小,下次是2033年,我们或许已老,爱所爱的人,才不会在“时间都去哪儿了”的叩问中留遗憾。其实,爱所爱的人,本也不必只盯着日历上那几个节假日看,每个寻常的日子,都是涵养感情的时机。“为爱订制”,每天都是“节”。

  最最重要的,是跟时间相约,珍惜每个可珍惜的人。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