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新春热评

评论:传统节日需与现代生活更好地融合

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4:5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事件】元宵节“巧遇”西方情人节,传统节日pk洋节

  【观点】家庭亲情越来越被重视,但传统节日尚需与现代生活更好地融合

  今年,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与西方的情人节“巧遇” ,面对双节临门,“是手捧礼物去见心爱的她(他) ,还是回家陪父母吃汤圆”成了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热议的话题。而来自某网络调查的结果显示,在16 - 22岁的年轻人中,九成选择在家陪伴父母过元宵节,而不是和自己的女朋友(男朋友)过情人节。这似乎也显示出了在传统民俗和西方节日间,亲情和家庭纽带正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首选考量。

  春晚上一曲感人至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和大萌子晒出的与父亲30年来的合影,唤起了人们对于家的美好记忆和共鸣,晒全家福、讨论家风…… “家文化”热起来,由于生活压力和工作忙碌而逐渐被忽略的亲情也被重新找了回来。也许正是在这种氛围中,今年寓意着合家团圆、幸福美满的传统节日元宵佳节在与近年来备受推崇的西方节日情人节的“较量”中似乎胜出了一筹。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充斥街头的心形霓虹灯和满目的情人节促销广告,以及商场里、花店里摆满和热销的巧克力和鲜花,电影院里情人节档影片的火爆,等等,足以显见,情人节的味道还是挺浓厚。与之相对的,对于元宵节则除了食品厂家元宵的热销、影响PM 2 . 5的爆竹燃放,很多大中城市的文化和民俗活动却显得并不那么热闹。例如,最能代表元宵节特色的很多大型灯会今年难觅踪影,其中的原因可能较为复杂,但结果无疑是影响到了节日期间人们的文化生活,更是让想感受逛灯市、猜灯谜等元宵节传统习俗的人们无处可去了。如此一来,于很多成年人,传统节俗只是存在于他们儿时的记忆中,在脑海深处刻印着当时与父母一起动手捏汤圆、被父母带着去看花灯的遥远回忆;于孩子们,则是由于没有接触的机会,更难以勾勒出赏灯、猜谜、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闹元宵的场面。“灯火家家有,笙歌处处楼” ,“月色灯光满帝城,香车宝辇溢通衢”等元宵节的热闹场景也只能见诸古人的诗句里了。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慢慢淡去,节俗文化渐渐被丢失,久而久之,节日就只能沦为形式和躯壳了,过节缺少气氛必然索然无味。这样一来,又何谈将节日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下去?

  近些年来,西方传统节日文化强势来袭,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却明显式微,有观点认为是由于西方节日明确直接,年轻人可以借此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情谊;而中国传统节日则委婉含蓄,不一定适合年轻人的习惯。这可能是原因之一,但归根结底,还要从自身进行审视。年俗文化活动越来越少,借年节过度追求商业利益而忽视文化内涵等等现象都或多或少地反映了对于传统节俗的重视不够。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蕴涵着丰富的精神内核。笔者以为,要使传统文化活起来,更要让传统节日火起来。

  如何让传统节日火起来?除各方积极开展民俗活动、推广节日文化之外,还必须充分赋予其可以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的活力,使之既热烈喜庆,又温馨时尚,还不乏环保的意识,引起年轻人的兴趣,从而使人民大众在参与中能够感受到节日期间浓浓的传统文化和节俗的气氛。正如有专家说,当人们用各自传统或现代的方式演绎传统节日的精彩时,传统文化必然会既有形又有神地活起来。陆尚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