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新春要闻

评论:文化过年让春节更有“年味”

时间:2014年02月07日 16:08 来源:贵阳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马年春节怎么过?《贵阳日报》1月28日12版头条对我市春节文化娱乐活动进行了全面搜寻。让文化唱主角,担当起充盈“年味”、更新“年意”的重要职责,乃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节日,其起源、形式和内容与我们的传统文化息息相关、紧密相连。贴春联、除夕守岁、灯会猜谜、舞龙舞狮等传统活动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现代社会更是赋予了新的内涵。过个文化年,首要的是保护好、传承好传统的春节文化元素,在文明开放过节中不断弘扬和放大,使我们每个人都能真切地体会到年俗的魅力、文化的凝聚力;同时,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给传统文化习俗增添更多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区域特点的内容,既让传统年味变得更加浓香,也让节日文化活动更有活力。

  文化过年,既需要因势利导,更需要政府主导。当下的春节,我们并不缺少鸡鸭鱼肉,需要的是“文化年货”来填补精神空白。无论是看一场大戏,或是听一段音乐,还是读一本好书,这个时候,只有政府精心搭好台,百姓才能尽兴唱好戏。从这个角度来讲,一方面要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市场力量,通过广泛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书画、送展览、送春联等文化下乡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另一方面要发挥电影院、图书馆、书店等文化场馆的主阵地作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搭建露天草根舞台,让群众在自编自演中自娱自乐,在浓郁的文化熏陶中放松心情、愉悦身心。

  文化过年,既要传承和放大古老的“年文化”,更应革新和创意现代的“年文化”,使之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民俗,这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也是现代社会的追求。作为每个公民,何不顺时应势,革新一下老观念、老传统,赶快从家里走出来,从酒桌上撤下来,从牌桌上退下来,在有滋有味的文化年味里共享快乐、尽享喜悦。

  徐剑锋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