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传统文化民俗

社巴节

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6: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社巴节”又名“调年会” “舍巴节”。“社巴节”是土家族传统节日中最为隆重的一个综合性节日,其中有反映土家族男女爱情、婚姻习俗的内容。“社巴节”一般在每年正月举行,有的地方也不在正月举行,而是三月或五月举行。如湘西古文田家祠一带土家族人却是在三月举行。

  “舍巴节”是湘西州土家族最隆重的传统祭祀节日,有着严格的祭祀仪式、独特的祭祀方式和丰富的表达内涵。其表演的毛古斯、摆手舞、梯玛歌、打溜子、咚咚喹等数十种形式,被列为国家、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舍巴节”既是土家族的隆重节日,亦是土家族的文化荟萃。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中国土家族主要居住区,这里,最早提出土家族是单一民族,最早成立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中国土家族的策源地、发源地。自从抗日战争之后失传的社巴节祭祀仪式,由目前健在的年已八十多岁高龄的,古丈县断垄乡报吾列村被提名为“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田祖福老人于1990年提倡并发起恢复,每年由当地百姓自发举办一次。

  社巴节是湘西州土家族传统祭祀节日,祭祀祖先、祭祀社神(即带来风调雨顺、人丁兴旺的神,土家语称“咱卡”,咱,土语意为社菩萨,卡,土语,意为过,倒装语,咱卡即过社菩萨)。

  社巴节,有严格的祭祀仪式,独特的祭祀方式,丰富的表达内涵。其表演的毛古斯、摆手舞、梯玛歌、打溜子、咚咚喹等数十种形式,被列为国家、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社巴节既是土家族的隆重节日,亦是土家族的文化荟萃。历史上有清朝土家诗彭施铎的经典传世之作: “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 “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可见节日盛况。

  也有预祝丰年的内容,还有男女青年对歌择侣,浓情说爱的内容。土家族诗人彭勇行《竹枝词》曰:“田家洞畔社场开,姊妹双赴会来,一尺云鞋满口,也装莲步入歌台。”这便是最好的写照,彭勇行的《竹枝词》中生动的描绘了土家姑娘穿着绣花鞋、姊妹互相邀约,三三两两赶赴社场,步入赛歌台的动人情景。在“社巴节”期间,男女青年通过赛歌、跳摆手舞等活动进行交往,谈情说爱,各自寻求自己称心如意的终身伴侣。

  “社巴节”为土家族的传统节日。在节日里,姑娘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小伙子背起鸟枪大刀,老人们带着孩子,背着水酒、猎物,纷纷拥向摆手堂,这时奏起深沉的鼓乐,燃起篝火,吹起冬冬喹,热热闹闹,翩翩起舞。“社巴节”即是土家人男女老少的全民节日,又是青年恋爱的良好机会,他们对歌,跳舞,成双成对,各择伴侣,巧配佳偶。

[责任编辑:马小璇]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