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传统文化戏曲

歌仔戏的魅力

时间:2007年11月05日 15:02 来源:观察与思考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传统剧种,舞美设计现代感十足,灯光、声效、舞台等特技的运用丝毫不亚于一场大型流行音乐会;一场再寻常不过的户外演出,居然能吸引10万名观众看戏,而且观众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很能让人相信,台湾传统歌仔戏有如此巨大魅力。

  一个家族与一个戏种

  10月17日,在台湾享有盛名的歌仔戏表演团体、具有近80年历史的“明华园戏剧总团”团长陈胜福带着他的家族成员,也是《剑神吕洞宾》的主要演员孙翠凤、郑雅升、陈子豪等亮相杭州,并现场表演了一段《吕洞宾勇斗神兽》的精彩片段,让人见识了源自台湾最本土的戏剧艺术魅力。

  在台湾有一个说法:台湾2300万人口中,至少有1200万人知道明华园,其中至少有600万人看过明华园的演出。虽然歌仔戏只有100年历史,却拥趸者甚多。明华园,是台湾歌仔戏的一块金字招牌。

  据陈福胜介绍,明华园成立之初,总共只有20多人,90%是家族成员,很像以前的“夫妻店”。当时每个乡镇都有一个专演歌仔戏的固定场所,演出团体有900多个。不过随着时代发展,台湾歌仔戏演出团现在只剩下100个左右,但影响比以前更大。明华园总团现在每年演出120场,下设8个分团每团每年演出250场左右,还有4个副团每年的演出场次都保持在200场以上。

  台湾明华园成立于1929年,走过78年的岁月,保持三代传承七十年不衰,不仅见证了歌仔戏的传承和创新,并在传统歌仔戏表演艺术道路上不断努力,为这一古老的剧种注入活水。

  精心改进传统歌仔戏的单调格式,使之充满乡土的亲切感和神话的传奇感,还把现代剧场、实验剧场及电影分场的节奏融合进来。明华园以其专业的戏剧制作和光鲜夺目的舞台演出,不仅第一个将歌仔戏推向国际舞台,还成功培育出一批享誉台湾地区的歌仔戏明星。

  从当初900多个班子中生存了78年,而且生存得很光鲜,一定是有理由的。数十年来,这个以戏台为家的大家庭,自1929年创立迄今,它历经了歌仔戏从蓬勃、鼎盛、以至中落、转变的过程,也曾在社会不断的变迁和时代的滚滚潮流中载浮载沉。然而,它始终如金石般难掩其耀人的光芒,不但通过了时代的考验,更在广阔的大舞台上塑造出属于自我的风格。

  团长是丈夫,当家小生是妻子,当家花旦是弟媳,女儿是未来花旦……一家人一个剧团一个戏种。而明华园台柱孙翠凤,正是团长陈胜福的妻子。

  孙翠凤是个女小生,与我们熟悉的越剧一样,歌仔戏也是由漂亮女子来反串小生的,而且,通常这反串的女子,会是台上最靓的角。在台湾,孙翠凤绝对是个明星,代言汽车、手机、食品等广告,同时她也是票房的保证。除此之外,她还是一个奇迹,24岁嫁入明华园当媳妇起才开始学戏,短短十几年从跑龙套到丫鬟到花旦再到小生,最终成为第一台柱。

  现在的明华园,不再强调家族,而是秉着“谁有功夫谁上台”的原则,广招戏剧人才。正因如此,陈家的两位媳妇孙翠凤和郑雅升就凭借真本事,在歌仔戏舞台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由于家族合作与团队精神的发挥,明华园除了在表演上专注于戏剧的创作、表现的创新与自我风格的塑造之外,更积极拓展歌仔戏表演的领域。在时代潮流和岁月无情的冲击中,明华园将歌仔戏带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境地,歌仔戏的版图横跨外台与国家艺术殿堂,更在国际舞台展现耀眼光芒—日本著名演艺经纪公司的主动积极邀请、法国第一大报《费加洛报》“中国的另一个声音”的美誉、NHK等国际媒体的专访……多年来的努力,明华园终于为自己、为传统戏曲艺术的环境开创出前所未有的新契机。

[责任编辑:李徽]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