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传统文化戏曲

含弓戏

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含弓戏是安徽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含山、和县、居巢、无为、当涂、芜湖等地。因发源于含山,源为由盲艺人操弓拉二胡卖唱的滩簧,故称“含弓”。发展为戏曲后改今称。

  清嘉庆年间(1796-1820),含山一带有一些演唱曲艺滩簧的盲艺人。三五人一队,卖唱于街头苍尾、茶坊酒肆,曲目有《李玉莲卖大布》、《孟姜妇女送寒衣》、《王祥卧冰》、《卖油郎独占花魁》等。后盲艺人黄应龙、江凤英等以 这些民歌、小调为曲调,使听者感到新颖别致,影响逐步扩大。

  约于咸丰年间(1851-1861),含山连年荒旱,一些艺人外出至芜湖谋生。清唱形式的含弓戏在那里遇到了“复弓”、“苏弓”(今梨簧戏的前身)之竞争,同时三者间又相互影响,彼此交流。辛亥革命后,含弓戏渐趋衰落,抗日战争期间几乎销声匿迹。建国后,经有关部门抢救,记录整理了一批传统剧目。

  含弓戏重唱不重白,唱词以七、十字句为主。其剧本保存较多说唱艺术的痕迹。如《赏午》中,许仙辞别白娘子下河沿去看龙舟赛时,即以第三者口吻唱出“沿河两岸人如潮,五色龙舟赛夺标。……不表许仙在舟看。再表高楼妖姣姣。”通常每折结束时,场上人物也以第三者口吻合唱两唱词作结束语。

  含弓戏的曲调分大曲和套曲两部分(已记录 共有七十二种)。以大曲为主调,是在民歌基础上,吸收了昆曲、徽调的某些曲牌和板式,加工演化而成为具有表叙功能的成套唱腔。分引子、过门、原板、垛板、数板、导板、叫板、哭调、尾声等板式。原板、垛板、数板,适宜于抒发角色内心活动,大段抒唱,可快可慢。导板是一种紧打慢 唱的曲调,在人物悲愤激昂或极度紧张时使用。哭调、叫板等是将日常生活中的哭、叫声加以提炼而成的唱腔,色彩浓厚,风格独特。

  含弓戏已有200多年历史,因起源于含山县、以弓弦(二胡)为主要伴奏乐器,故名含弓戏。它以古朴典雅的优美曲调、细腻淳朴的演唱赢得了广大观众。后来,含弓戏因种种原因濒临失传。该县于去年着手对含弓戏实施“抢救”,成立了“含弓戏研究室”,抽调专业人员收集曲谱、剧本及相关资料。

  据了解,含弓戏作为国家艺术科研重点项目,已于1994年被文化部列为全国稀有剧种,并被编入《中国戏剧音乐集成》和《中国戏曲剧种大辞典》。

  含弓戏是含山县的一张名片,许多老艺人翘首以盼,一些有识之士也为之奔走呼号,希望她有重展英姿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马小璇]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