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嘉义六兴宫推行“以粮代金” 创新做环保

2017年11月13日 14: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嘉义县六兴宫推行“以粮代金”,渐少金纸燃烧所造成的空气污染。(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1月13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随着环保意识抬头,台湾嘉义县六兴宫近年来除推行“以粮代金”“一炉一清香”“环保礼炮车”等环保措施,更加装“PM2.5悬浮粉尘监测器”。该庙负责人表示,安装监测器后不只大幅降低庙内烟灰烟尘产生,有效降低环境污染,也替庙方省下大笔鞭炮费用支出,此项举措于今年荣获台湾“2017年度古迹历史建筑管理史建筑管理维护评鉴奖励计划优良单位”。

  近几年台湾积极推广提倡正确的庙宇文物维护方法,六兴宫也陆续实施“以粮代金”“一炉一清香”“环保礼炮车”等举措实行节能减碳,藉以改善文化资产保存的环境,落实环保理念,如今再加入“PM2.5悬浮粉尘监测器”除有效监控庙内烟尘悬浮更有助于空气质量的改善。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香客较多及进香团参访的时候如检测超出标准就抽风排出,大大减低烟熏对庙内建筑物与神像的伤害,从而达到庙内文化资产的保护,今年能得奖也是最好的见证。

  庙方表示,环保改善做的好,神明也不会“脸脏脏”。来庙参拜的信众表示不见满屋子烟尘或是满地炮屑,虽然不习惯,但多数人表示认可这种做法,对其赞誉有加,表示还会再来。六兴宫也因此吸引邻近县市机关及宫庙前来学习参访,甚至学校都来进行课外历史教学活动,提升了庙宇的知名度。(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