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抢救征编“有语言无文字”少数民族文史资料

2018年03月12日 15: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3月9日电 (记者 徐雪)为传承裕固族、东乡族、保安族的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濒临失传的民族语言、传统技艺等,《东乡族百年实录》《裕固族百年实录》《保安族百年实录》三部文史资料于近日在甘肃兰州出版发行。

  该三个民族为甘肃独有民族。其中,裕固族为回鹘人的后裔,融合蒙、藏等民族而形成,人口稀少,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裕固族共有1.4万人。东乡族形成于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主要聚居苦瘠甲天下的东乡县及周边县市。保安族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人口较少民族,集中聚居在黄河上游的积石山下。

  由于该三个少数民族有语言无文字,文化的传承只能依靠口口相传,当地技艺和民间艺术后继乏人,其语言、服饰、民俗文化等面临失传的境地,亟待整理保护。

  甘肃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9日向中新社记者披露,三部文史资料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甘肃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协同征编,共收录了223万余字,150余幅图片资料,336篇文史资料。

  该文史资料编纂原则以“亲历、亲见、亲闻”史料,梳理历史脉络,抢救征集为主,从不同视角、观点和层面,真实记录和反映了百年来甘肃三个独有少数民族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科技、宗教信仰、生活生产和风俗习惯等方面的重大变迁。

  甘肃还将根据三个独有少数民族文化特点,制定特殊的保护政策,进行抢救性保护传承,开启“抢救、保护、传承”机制,设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数字保护等举措,通过多样化的方式保护现有文化。

  该文史资料编辑委员会主编黄选平提出,研究总结甘肃少数民族百年发展历史和民族民俗文化,收集发掘各个民族尤其是特有少数民族史料及其文化成果,对于认识和了解甘肃各少数民族,总结民族工作历史经验,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