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具人的“自救”指南:纳新不忘修“内功”

2020年07月20日 09: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7月19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这款笔墨水容量足,很适合学生日常书写用。”19日,在浙江宁波举办的第17届中国文具礼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具展”)上,文具“老字号”白雪文具展位的主播正通过镜头为网友展示着最新推出的直液式走珠笔。

  诞生于1988年的白雪文具,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路走来,是国内文具行业发展的一大缩影。历经改革30余年,中国文具发展迅猛,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产业集聚与配套已具规模,2019年仅出口便超过372亿元。

  然而,疫情之下,许多文具企业不得不面临资金链趋紧、供应链受阻、生产成本提高等现实,加之企业多处于“商业微笑曲线”的获利最低端,往往“受伤”颇深。

  危机已至,唯有主动“迎战”,才能在困境中求得发展生机。

  巧借直播经济风口,便是“自救”方法之一。“我们的主播不仅直播商品,还想到许多消费者并没有体验过文具展,就通过镜头,边直播展会,边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谈及借力直播,白雪文具市场部部长邓玮表示,一场四、五个小时的直播下来,店铺直播间能吸引数千客流量,“效果还不错。”

  像白雪文具一样选择线上发力的文具企业不在少数。来自宁波慈溪的贝恩文具不久前刚与海外客商通过文具展的线上展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受疫情影响,这家公司销售额减少了30%-40%。“这也倒逼我们去开拓更多新的销路,包括参加此次文具展,我们很主动地去尝试线上参展。”贝恩文具负责人罗旭栋说。

  深耕线下展会16年,文具展亦在纳新。6月初,此次文具展的“前奏”宁波文具礼品出口全球网上展开展,为文具供货企业和海外采购商提供着视频交流契机。“这种形式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展会计划转型的一个方向。”文具展主办方负责人之一符运中说。

  而在尝试新鲜事物之时,文具人并未忘记“打铁还需自身硬”。

  作为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曾生产出中国第一瓶修正液的白雪文具,如今拥有近百项专利,掌握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凭借扎实的产品获得海内外认可。“对我们来说,最重要还是要‘修炼内功’。”邓玮说,三年前,将目光转向“精益生产”,企业从过去关注生产-订货-发货这一模式,探索至当下更精准掌握客户需求、更少地积压库存,实现了更大生产的提升。

  除了研发之外,国内文具人也已开始察觉到消费市场的“口味”在变。

  “现如今,文具不仅是简单的学习工具,更是培养孩子审美趣味和个性化发展的一大载体。”义乌可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平直言,若抓住这一趋势,对传统文具行业进行产品升级,亦有可能在危机之中“突破重围”,迎来新的发展。

  “实际上,这种转型在国内有着更好的基础。”黄平说,中国文具拥有的完备的供应链体系,为企业往“商业微笑曲线”的两端研发环节和品牌营销环节发力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持。

  此外,政府、行业协会的支持等也成为文具行业的“过关后卫”。“早前,义乌文化协会包下飞机、客车在全国各地拉来客商,让我们能够尽快恢复生产。”黄平说,这让文具人多了几分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自信。(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