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河洛文化名人  >  大师李学武和他的河洛文化产业梦

大师李学武和他的河洛文化产业梦

时间:2013年03月22日 15:26 来源:文汇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3月8日香港文汇报AA9版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右)、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郭庚茂(左)将牡丹瓷赠送给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中)。

  牡丹花城洛阳,多年来,一直把发展牡丹文化产业作为传承弘扬河洛文化的一个重要抓手。而洛阳牡丹瓷创始人、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武创造的洛阳牡丹瓷,问世短短五年,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最具河洛文化代表性、发展速度最迅猛、最具发展潜力的文化产品之一。以洛阳牡丹瓷为首的一个新的文化产业链在河洛大地异军突起,演绎了内地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奇迹。李学武的牡丹瓷之路也成为内地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典范。而在李学武的心中有更大的梦想,就是把这一独具河洛文化特征的文化产品推向海外,让更多的海内外人士了解中国文化。为了这个梦想,他在不断的探索着、实践着。■香港文汇报记者成龙,通讯员李松战、陈沛

  业界黑马跨越发展

  在经过一番艰辛之后,终于在2009年,李学武的牡丹瓷成功研制出来。洛阳牡丹瓷以洛阳牡丹花为蓝本、纯手工制作、用制瓷工艺把牡丹的富贵、华贵惟妙惟肖的表现出来。    

  牡丹瓷的问世,倍受业界专家学者的关注,有学者评价道:「洛阳牡丹瓷是继中国『五大官窑』之后出现的独具洛阳文化特色的新派陶瓷,填补了中国工艺美术品和特色旅游品的空白。   

  长期以来,河南旅游商品市场上缺乏有分量、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特色文化礼品。而洛阳牡丹瓷的问世,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这个缺憾。牡丹文化和陶瓷艺术巧妙的融合,使得牡丹瓷成为一种不仅能代表河南更能代表中国的文化符号。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李学武和他的牡丹瓷公司犹如一匹黑马以势不可挡的优势独领风骚,牡丹瓷不但被河南省政府作为礼物,还走进港澳、走出国门,在中国工艺美术界创造了一个奇迹。    

  李学武介绍,自2009年12月第一批牡丹瓷问世,至今洛阳牡丹瓷已发展成为15大系列千余个品种。牡丹瓷创始人李学武也因此被评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2013年,他又被列入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候选人之列。

  打造世界级文化名片   

  牡丹瓷的横空问世开辟了洛阳牡丹文化创意产业新天地。2012年7月,在「光耀香江」香港回归15周年大型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上,李学武设计的「牡丹紫荆花瓷盘」,被作为专用奖品颁给了董建华、曾宪梓、刘德华等十六位获奖功勋人物,一时间在香港引起了轰动,「华仔」手捧牡丹瓷与李学武合影在互联网上更是掀起一股牡丹瓷风。    

  2012年11月,应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邀请,牡丹瓷产品成功进驻「北京礼物」行列,这是「北京礼物」首次引入的外省(市、区)旅游纪念精品。    

  如今在北京,洛阳牡丹瓷已经开设了故宫、天坛、王府井、天安门四个店。2013年5月,郑州的洛阳牡丹瓷艺术馆即将开业。李学武和他的牡丹瓷也随着他的产品开始在国内外名声鹊起,在他的计划中,一个新的发展战略已经开始实施。    

  作为一个文化产业人,李学武一直在探索。胸怀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宽,胸怀全局的李学武敏锐的看到牡丹瓷在港澳乃至海外的发展空间。香港作为一个国际性大都会,然而这里还没有一个综合的河洛文化推广机构。2013年洛阳牡丹瓷拟在香港开设以牡丹瓷主导的河洛文化传播公司,把牡丹瓷为主导的牡丹主题文化艺术品打造成为香港及中原地区的世界级文化艺术名片。    

  李学武说,在香港成立这样的合作机构,把代表性的河洛文化、中原文化等各类文化礼品纳入进去,目的是借助香港的这个国际平台,通过在香港的展示、推广,把博大精深的河洛文化、中华文化符号向海外人士推介,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这是牡丹瓷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