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方寸间传承中华文化:港澳台邮票里的爆竹(图)

时间:2014年02月17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方寸间传承中华文化:港澳台邮票里的爆竹(图)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每逢新年,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为中华民族奏响喜庆之曲。中华儿女无论身在何处,都对爆竹情有独钟。左边是一组港澳台发行的燃放爆竹的邮票,这些方寸间的画面,传承了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

  台湾1965年12月1日发行一套2枚《民俗》邮票,其中一枚图案描绘一名身着传统服饰的男童左手捂耳、右手正在点燃爆竹,其身后的女孩则双手捂耳,兴奋地等待着爆竹炸响的一刻(图①)。

  澳门1991年11月29日发行一套4枚《祝贺》邮票,其中一枚中式打扮的男童燃放鞭炮(图②),背景可见桃花、年橘、倒贴的“福”字和印有“吉”字的利是封,洋溢着浓郁的过年气氛。

  香港2007年12月28日推出的一套4枚《心思心意》邮票,有一枚直接以一挂燃放的鞭炮为主图(图③),鞭炮上端还印着一个大大的“福”字,构图简洁明了,寓意深刻。(文/司徒一凡)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