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客家守护神”牵起两岸佛缘乡情

时间:2014年08月28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客家祖地”福建武平县的岩前镇,有一座古寺叫均庆院,供奉有三尊定光佛。

  均庆院内,立有一块“台湾府善信乐助建造佛楼重装菩萨碑”,碑上记录:在清代雍正年间,有近千位台湾民众捐建均庆院“定光佛”祖庙。

  从古碑上可以看到,乐捐的台湾信众有官兵,有女性,有乡绅,有读书人,可谓遍及社会各阶层。一块古碑,见证了两岸几百年来的定光佛缘。

  定光佛俗名郑自严,北宋初年从泉州府同安县抵狮岩募捐化缘,设立道场,弘法利生;圆寂后,人们塑像供香,顶礼膜拜,朝廷敕封定光佛。1000多年来,定光佛信仰随客家人迁徙而广为传播,定光佛亦被称为“客家守护神”。

  明清之际,定光佛信仰随着迁台的客家人进入台湾。台湾祭祀定光佛的寺庙,鼎盛时期有100多座,彰化市定光佛庙和新北市淡水鄞山寺是目前保存最好且最有名的两座。

  90年代初,台湾淡水鄞山寺住持在武平找到祖庙均庆院,重新牵起两岸一度中断的定光佛缘。

  2011年以来,武平持续举办海峡两岸定光文化旅游节,吸引众多台湾乡亲、信众前来同祈福、叙乡情。

  祖籍岩前镇的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多次返乡参加定光文化旅游节。在2013年第三届定光文化旅游节上,他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人同根,佛同源,两岸同胞都虔诚信奉定光佛”,期待能进一步弘扬定光佛文化,推进两岸双向交流与合作。

  作为台湾定光佛祖庙之一的彰化定光佛庙主任委员黄安盛当时亦对记者表示,两岸客家乡亲聚在一起共同祈福,对拉近两岸客家人的关系有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武平积极推动定光文化发扬光大。如今,均庆院及周边得到进一步修缮。在均庆院,记者看到其依岩前狮岩而建,寺山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定光佛宝殿就置于狮岩上状如狮口的天然溶洞中,岩壁上还刻有北宋李纲所题的“灵洞水清仙可仿、南安木古佛洞居”。

  武平还组织创作编排汉剧《定光佛缘》,成立定光佛文化交流促进会,出版《定光古佛文化研究》等专著。

  中共武平县委书记王建生告诉记者,在对台上,武平抓住定光佛祖庙所在的优势,全力打造定光文化,促进两岸定光文化交流,让更多台湾民众走进武平,了解武平。

  如今,已有众多台湾企业在武平投资,获得很好的发展。“我们还专门建设了台湾新村,让更多台湾民众在这里更好地发展、生活。”王建生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