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第五届旺报“两岸征文”颁奖典礼在台湾佛光山举行

时间:2015年02月02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以“台湾人看大陆”、“大陆人看台湾”为主题的第五届《旺报》两岸征文活动1月31日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举行颁奖典礼。

  大陆作者陈凯翔的《司马库斯的美丽与灵性》、台湾作者张雁雯的《一条围巾下的文化分野》分获大陆组和台湾组首奖。陈宏的《对民主的憧憬与相像》、曾泰元的《三访朱自清<背影>月台》等14篇征文分获两组别优秀奖和佳作奖。

  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在颁奖仪式上表示,两岸文化交流符合世界思想文化走向多元化的大势。只有海峡两岸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并打开心胸欢迎异质文化融入,才能更好地学习他者,超越自我,包容上下古今。

  《旺报》社长黄清龙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海峡两岸迎来和平发展局面,经济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但这还远不够。只有植根于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文化,才能让两岸立足于同样的文化根源。他表示,《旺报》连续5年举办两岸征文活动,就是希望通过民众间的互相观察和理解,逐渐求得两岸民众间心灵的契合。

  享誉两岸的著名诗人余光中出席颁奖仪式。因为大学前两年在南京金陵大学,后两年在台湾大学,他说“我是两岸人”。余光中认为,相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任何政治上的纷争都是短短一瞬间。“不要为了五十年的政治抛弃了五千年的文化”。

  佛光山创始人、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大师30日晚上与颁奖活动主办方与两岸获奖作者座谈。说到两岸交流,星云大师表示,两岸要多来往,来来往往才能达致两岸一家。他期许两岸青年,把爱心扩大,有礼貌、有学问、有道德,负责、苦干、勤劳,“让社会接受才有前途”。

  台湾《旺报》自2010年起专门设置“两岸征文”版面,使两岸民众以个人真实经历、切身感受,写下对彼此最直接的认知,改变了以往仅由官方、媒体宣传报导对岸所造成的刻板印象。该项征文活动每年将优秀作品集结成册,并选出获奖作品举办颁奖典礼。

  参与征文活动的北京日报、文汇报、环球时报、凤凰网、湖南日报、四川日报、深圳报业集团等近20家大陆媒体高层出席颁奖典礼。(记者 邢利宇 路梅)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