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诚品:一场多元场所精神的两岸实验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09:3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关怀人本、生命、阅读的台湾文化地标诚品书店,正在将一场多元场所精神的两岸实验推向大陆,首家诚品大陆旗舰店,将于8月1日在苏州启幕。

  两岸文化环境不同,诚品如何定位和规划?电商时代,实体书店怎么“刷新”存在感?纸质书似乎正在“复兴”,其背后有什么时代背景?诚品总经理李介修日前就这些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连锁不复制”:将多元场所精神延伸到大陆

  问:诚品的大陆苏州开幕时间是?能否透露一些更具体的资讯?

  答:诚品生活苏州将于8月1日以城市文化综合体的形式与大家见面,总体建筑面积超过13万平米,其中诚品书店、文创平台营业体量约45000平米。这是诚品在大陆地区的首家旗舰店。

  问:作为多元场所精神形塑者的诚品,在两岸发展有何不同策略和定位?

  答:诚品在两岸三地市场,都将朝向文化创意产业整合经营之路前进。我们不把大陆、台湾当作两个相对的概念,但我们理解每一个城市各有不同的历史文化与人文底蕴,每一个项目的条件也大不相同,因此会依着这些思考而设计出不同风格的诚品,这也就是我们所谓的“连锁不复制”的概念。每一处诚品都因应着城市条件与文化特质的特殊性而有不同的内涵。

  问:诚品在大陆如何区别于其他同业?

  答:近年来,世界各地发展出许多特色书店,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诚品在大陆市场是后来者,仍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但诚品团队对于书的解释和了解投入非常多的心力,这些是诚品经营书店的核心精神,也是最独特的诚品观点,相信我们将与大陆的爱书朋友们交流互动出更多不同的阅读经验。

  问:未来诚品的大陆发展计划如何?

  答:除了苏州、上海,北京、深圳、杭州、成都、天津等城市也向诚品发出邀请。我们希望稳健踏实地发展,做好每一个项目,为大陆城市带来新的阅读与文化体验。对于日后发展,我们期待因缘具足之时。

  “城市灵魂”:电商时代依然坚持的人文书店

  问:电商繁荣时代,诚品书店依然作为行业地标存在,并不断根据时代变化丰富自身内涵,这是如何做到的?

  答:电商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但不意味着人们对美好体验的需求因此减少。从另一角度而言,电商的兴起反而更加凸显实体空间经营的重要性。诚品从不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交易场所,我们重视对人、书和空间的款待,希望来到诚品的每一个人,都能静心享受我们经营的空间、内容和服务。基于对生活的全面关切,诚品多元运用书店空间,拥有丰富的经营业态与内涵。

  不只是一家书店,“诚品是城市人的集体创作”,这是诚品长期以来能够参与城市文化的形塑,并幸运地获得许多朋友厚爱的重要因素。

  问:人文书店的存在,对于整个世界、社会的长远发展,有什么意义?

  答:1989年,诚品创办时即以推广阅读出发,直至今日仍未改变。我们认为书籍传承了人类的智慧与思想,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阅读,是永无止境的精神与智识的追求。书店,则是人们暂歇脚步、提升性灵层次的所在,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诚品对于阅读的推广,除了经营藏书丰富、具有观点的人文书店以外,也自我要求有更多的公益参与。2010年我们在台湾成立了“诚品文化艺术基金会”,到目前,诚品已在3000个偏乡地点分享98万册书籍。未来在大陆,诚品亦希望能扮演“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角色,在阅读推广面向有更多贡献。

  “新古典、美感”:纸质书才是“极富竞争力的技术”

  问:纸质书和电子书是完全不同的生命,它们身上各自体现了怎样的时代印记?  答:无论电商与实体书店,抑或是电子书与纸质书,都是阅读的不同载体和工具,人们源于不同的需求而有相异的选择。如同聆赏音乐,可以选择储存便利的MP3,或是音质表现更为精准的CD,但若是说到音色温暖、富于感情,则黑胶唱盘又更胜一筹。我认为电子与传统产品各有不同的发展方向,不代表必然的世代区隔。

  问:今年1月公布的资料,大陆实体书销售市场2014年整体增速10%,一改前两年负增长的态势。为何纸质书能在技术时代实现逆袭?

  答:阅读,是一连串的心理过程。当人们手持书卷,逐页翻读、注记,跃然纸上的文字和墨香,因当下的心情、环境、空间、甚至阅读的姿势而有全然不同的触动。这种与“人”之间的微妙联结,是数字读物难以取代的。

  近年来,全球出版行业对书籍装帧设计的关注,使纸质书不只具备传递知识的工具性,更提升为体现美感的艺术性。新式实体书店的发展吸引更多人走进书店,近距离地接触、欣赏书本。而政府阅读政策的大力宣传与推进,更增强了一般民众对知识追求的觉醒和渴望。(记者 任沁沁)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