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百佳唱片津门巡展 回顾华语歌坛黄金岁月

时间:2015年05月12日 10:46 来源:搜狐文化 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报讯(记者 )5月7日开始,为期三天的“台湾(地区)百佳唱片巡展”在天津文化中心图书馆拉开序幕。这次展览汇集了从1975年到1993年台湾歌坛黄金岁月中的精华作品,展览的唱片中既有年轻人陌生的黑胶唱片和盒式录音带,同时也有当下依然在流通的激光CD唱片。这次展览作为“天津电台听众服务月”的系列活动,还将在5月8日推出“百佳唱片”赏鉴会。展览首日吸引了大量听众市民前来参观,5月8日下午,活动主办方天津文艺广播还将在天津文化中心图书馆报告厅推出“百佳唱片”赏鉴会。

  5月8日,记者在“百佳唱片巡展”现场看到,很多听众和市民很早便来到现场,在黑胶唱片、盒式卡带和激光镭射CD等不同时代的音乐播放载体中,寻找逝去岁月的美好。一位徐小姐表示:“‘百佳唱片’很早就听说过,但真的见识实体唱片,特别是三种不同年代的实体唱片这还是第一次。这次展览让我大开眼界,也希望更多年轻人看看这些展览,支持我们自己的实体正版唱片。”活动主办方,天津文艺广播DJ翟翊介绍:“有人把1975年到1993年这十八年,称作是台湾歌坛的黄金岁月,因为在此期间不仅出了李泰祥、李寿全、罗大佑、李宗盛、小虫等堪称台湾歌坛领军人物的著名制作人、作曲家,还出现了诸如齐豫、蔡琴、潘越云、费玉清、黄莺莺、苏芮、童安格、齐秦、王杰、庾澄庆、姜育恒等无数个性鲜明、实力非凡的歌手,随之而诞生的更是一大批影响深远的专辑与歌曲。1993年,台湾著名电台节目主持人陶晓清女士、她的儿子马世芳和台大人文社社长吴清圣共同发起了‘台湾流行音乐百张最佳专辑’的评选活动。此次评选的范围是从1975年杨弦的专辑《中国现代民歌集》开始到1993年1月出版的所有专辑,前后两次的评审共邀请了台湾音乐界、传媒界及其他有关人士约150多人参与,而评选的标准则以整张专辑在原创性、词曲、演唱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作为考量,以务求评选的公正性与客观性。对于此次评选,所有的参与人员都投入了极大的热忱并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从而使得最终出炉的这份榜单显得尤为珍贵和极具价值。”

  文艺广播总监张立群告诉记者:“《台湾流行音乐100最佳专辑》从文化上来讲已经在无形中为歌迷完成了一种教科书式的时代总结,让歌迷从此有了一段属于他们特有的音乐记忆。天津文艺广播在2015年每晚黄金时段推出的《文艺正点播》节目中,主持人翟翊第一次在内地电台中,带领听众系统梳理台湾地区百佳唱片。为了满足更多听众欣赏、见证这段华语歌坛黄金岁月精华浓缩的心愿,我们在今年的‘听众服务月’中推出了百佳唱片的收藏展览,唱片收藏家翟翊和常海峰将自己的珍藏唱片和大家一同分享。而这次唱片展,也是内地第一次以百佳唱片为主题的唱片展示——当黑胶唱片被盒式卡带取代,当盒式卡带为激光唱片让位,当镭射光碟败在MP3为首的数字音乐的冲击之下,希望我们主办的这次‘台湾百佳唱片展’能够让您通过音乐载体的变迁革命,重温逝去日子的美好激情。而从现场效果来看,听众非常喜欢我们的活动,不用年龄层的市民都有自己感兴趣的百佳唱片专辑,而我们赏鉴会上因为文艺台众多主持人的出场分享,同时也因为好音乐的吸引力,有限的门票居然一票难求。”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