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大陆配偶在台湾担任居服员 惜福更感恩

时间:2015年09月06日 13: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大陆配偶在台湾担任居服员

  来自福建南安市,已担任金门县府居服员7年的李丽华,烧得一手好菜。(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大陆配偶在台湾担任居服员

  李丽华与阿嬷李金莲,建立了情同祖孙的真摰情感。(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9月6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目前有近46万的失智、失能老人,却仅有2万多名的居服员(居家照护服务员),人员严重不足。5月下旬台湾当局通过的“长期照护服务法”草案,将外籍看护工纳入长照服务体系,为高龄化社会的台湾带来了一线希望。

  居服员帮大忙 家庭重现笑容

  “我早就将阿嬷的家,当自己在金门的娘家。”44岁的李丽华来自福建南安市,20年前嫁到金门,用感恩的心情说出她与居家服务家庭之间,一份最真实、质朴的情感。

  李丽华的老公在金门酒厂服务,为了替老公分担家计,自2009年开始担任工作时间有弹性,方便接送小孩上下学的居服员,在他乡日久变故乡的金门,走入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的家庭,也因为一颗执着、热忱的心,7年来如一日,坚守着工作岗位。

  照顾阿嬷情同祖孙

  目前李丽华服务4位长者和2名残疾儿童。其中家住金城镇北门的83岁李金莲老阿嬷,将她当作自己的孙女看待,情同祖孙的二人,在每日中午备餐服务短短一小时的相聚时间里,总有聊不完的家常话题。

  李丽华说,对岸家乡的爷爷、奶奶很早就过世,小时候常羡慕同伴一回到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可吃,不像自己还要亲自煮三餐,第一天来到阿嬷家,就觉得阿嬷像自己的奶奶般亲切,闲聊时常不自觉会撒娇一下。

  用音乐增添欢乐

  李丽华因与大明星同名同姓,常是同事笑闹的对象,好脾气的她与新故乡的姊妹们,开心的过着每一天。如今,每月平均有两三万元新台币的收入,虽然不多,却因为能直接帮助别人,她觉得更有意义。

  小学时学过乐器“南管”的李丽华,也常在工作余暇,用传统古乐愉悦、感动服务对象,连社工督导都知道只要她一开口,老人家就开心得合不拢嘴,总是跟着一个拍子打一下,2名过动儿更是嗨到不行。有她在的时候,常常热闹滚滚。

  老人家走过烽火岁月、一步一脚印往前迈进的毅力,给了李丽华许多的启示。一边下锅作菜,还不忘叮咛阿嬷晚餐不要加热太久、以免青菜糊掉的她说,其实从阿嬷身上学到的更多,最重要的就是“惜福”和“感恩”4个字。

  看着老阿嬷带着满足的笑容,津津有味吃下自己作的饭菜,听着她喃喃说道:“多谢你来作伴,感谢你来关心老人!”李丽华也高兴的表示,能替需要服务的家庭照顾老人、小孩,让他们能放心出外工作,也让老人家生活更自在,其间的快乐难以言语形容,希望自己能继续做下去。(齐晓靖)

[责任编辑:齐晓靖]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