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女性文学史》首发 大陆台湾文学研究中首创

时间:2015年09月14日 09:54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女性文学史》首发大陆台湾文学研究中首创

  《台湾女性文学史》主编、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林丹娅介绍这部史书的撰写与出版。 杨伏山 摄

  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左2)、厦大校长助理(右2)藤伯刚莅会祝贺《台湾女性文学史》的出版。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9月12日电 (记者 杨伏山)一部勾勒从古代至21世纪初年台湾女性文学的缘起、发展、沿革历史脉络的近百万字鸿篇巨制《台湾女性文学史》,12日在厦门举办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上首发。

  出版界人士称,如此漫长时间跨度的台湾女性文学史叙述,在大陆的台湾文学研究中尚属首例,填补了中国文学史与女性文学史的空白。

  自20世纪20年代起至今,中国大陆女性文学史的研究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但台湾女性文学史至今仍鲜有人涉足,这既意味着台湾女性文学研究的缺失与断层,也意味着其在中国文学史与女性文学史中实际上的空缺,无疑将影响到其在母体文学史中的呈现与表述。

  由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林丹娅主编的这部《台湾女性文学史》,以近百万字的篇幅,大致分两部分呈现了台湾女性文学史的历史分期与发展脉络:第一部分包括远古直至1945年光复前的台湾女性文学;第二部分则重点考察1945年光复后至21世纪初的台湾女性文学,其最基本特征是真正运用现代汉语进入现代语境中的女性写作。

  林丹娅教授介绍说,该部史书始终把台湾女性文学的发掘、整理、解读和阐释工作置放在中华母体文化与母体文学的视角下比较进行,以期在性别视域中发现并揭示两岸文化的同源同根、同秉同性;同时,突破历来在主流文学史与女性文学史研究中的瓶颈,开展对远古直至台湾光复以前女性书写的寻找与描述,通过对“原住民”民间文学、明郑以来大陆去台人士阶层女眷文字进行梳理,发现被湮没在历史尘埃中的女性创作,呈现被遮蔽的女性文化元素。

  《台湾女性文学史》出版机构——厦大出版社社长蒋东明称,台湾文学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实质是中华文化母体和文学传统在台湾地区延播所形成的区域形态,是一种亚文化形态和文学的地方特征,这一特征是历时性的。

  他认为,从女性文学的视角呈现这一历时性具有深刻的文化与现实意义。对台湾女性文学的历史考察,能醒目地呈现两岸文化精神与民族血脉的同根同源,相互影响,对两岸关系起到良好促进作用。该书的出版,“将成为国际文学界、文化界、学术界认知、研究台湾文学与中国文学关系的重要文献。”(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