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涉台图书在两岸出版交流中呈现新亮点

时间:2015年09月14日 10: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六届涉台图书联展在厦门举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尚之,福建省副省长李红等参观联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尚之,福建省副省长李红等参观联展。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京文陪同。

  为集中展示全国涉台图书、期刊及数字出版成果,进一步推动两岸出版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出版业界深度合作,由国台办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六届涉台图书联展于2015年9月12日在厦门美术馆开展,展期三天。这是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继2005年7月成功举办首届涉台图书联展后,第六次在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期间,以联展的形式对大陆涉台图书出版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引起了两岸出版业界及学界的关注与重视。

  与往届相比,本次联展新亮点突出。一是代表性强,本次联展举办涉台书刊展示、渉台书刊征订、图书版权贸易和两岸出版业界交流等活动。共展出大陆近两年的涉台出版物500余种,主要包括反映两岸关系现状与历史,研究台湾政治、经济、历史、人文、地理等各方面的出版物,有代表性地反映了大陆近两年渉台图书出版的基本状况。本届展览展示功能项目齐全,除了图书展示和版权贸易、图书馆征订之外,新增了现场零售、两岸出版产业合作项目洽谈等多项功能。

  二是主题鲜明,围绕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台湾光复、台湾史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主题,重点展示了“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国民党史料出版工程”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精心组织编纂的《血与火的记忆——台湾抗日档案文献诗文选编》遴选有关台湾抗日档案、文献、文章、诗词,以不同的形式和内容,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全面系统地展现了台湾同胞自1895年《马关条约》割台到1945年台湾光复长达半个世纪的抗日救国英雄事迹与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填补了该类图书出版的空白,引起了两岸业界,特别是台湾参展同胞的极大兴趣。《国民政府收复台湾纪实》、《目击台海风云》、《寻找真实的蒋介石》等图书也引起了观众的兴趣。

  三是贴近两岸出版交流的现实。《两岸出版文化巡礼(2014—2015)》经国务院台办批准立项,全面详实地记录了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期间,两岸出版业界交流合作工作动态、重大出版文化交流活动、分类统计数据等主要内容,系首部全面记录两岸出版业界交流合作的权威年鉴类工具书刊,由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组织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及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台北市商业同业公会、台湾两岸华文出版品与物流协会等机构共同编纂,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收藏价值。

  四是参展单位增多。本届涉台图书联展由东方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九州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团结出版社、台海出版社、华艺出版社、华文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海风出版社、鹭江出版社以及《两岸关系》杂志社、《台湾周刊》杂志社、《台湾研究》杂志社、《黄埔》杂志社、《统一论坛》编辑部、《台湾研究集刊》编辑部等全国主要出版涉台书刊的出版单位联合参展。业界认为,联展为两岸出版界尤其是大陆涉台类出版社展示实力、获取信息、交流合作、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据悉,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直属事业单位,2003年8月经批准成立,承担“组织、研究、开展有关两岸出版界交流合作工作”。中心以“增进两岸出版界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出版业共同发展”为宗旨,努力拓展两岸出版交流渠道、开发两岸出版多种项目合作,一直努力搭建两岸出版交流合作平台。中心下设九州出版社、涉台出版中心、时代联信贸易有限公司、时代联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经济实体。(文/张慧群 图/崔晓军、牛叶)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参观涉台图书联展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参观涉台图书联展。

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卢钦政等参观联展

  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卢钦政等参观联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司长蒋茂凝翻阅《两岸出版文化巡礼》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司长蒋茂凝翻阅《两岸出版文化巡礼》。

第六届涉台图书联展展区全景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