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创意创新高峰论坛在武汉开幕

时间:2015年09月25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武汉9月24日电(方政军 狄奥)“2015CCIDE海峡两岸创意创新高峰论坛暨原创设计大展”23日在武汉工商学院开幕。本次论坛旨在汇聚两岸知名创意设计家,夯实武汉“创谷”。中国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厉无畏和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共同为“海峡两岸创客中心”揭牌,程湘如、黄承令等29位两岸学者、文创大师、企业家受聘为“创意导师”。

  “我们的创意导师都是两岸领袖级的创意设计家,该创客中心落户武汉工商学院,对推动两岸创意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孵化、成果的转化,以及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中国‘创谷’、助推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许开强介绍说。

  当天,两岸专家们纷纷结合各自研究的领域及创办的产业,共同探讨两岸创新创意产业的发展之路。

  厉无畏在谈及两岸发展新机遇时指出,内地巨大的内需市场和发展潜力与台湾的研发能力和转型升级经验,为两岸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大陆改革的进程紧密相连,两岸创意创新合作正加速‘奔跑’,台湾正在分享大陆创新创业红利,大陆不断的开放红利也将紧紧粘合两岸交流。”

  “我们现在面临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设计要做的是,创造新的历史和传统,这不仅依赖技术发明,还必须学会拓展视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认为,设计实际上在不知不觉地引导着人们的行为,传统也需要创造。

  “如果要对城市有贡献,就应同时启动传统产业的商机,才能开拓出专属于城市文化产品的创意新局。”台湾顽石文创公司创办人程湘如说。一心想为台湾传统产业寻找出路的她于1988年创立了自己的顽石文创公司,从1995年至今,已为100多家企业创立了优质品牌形象。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应放天教授指出,提升中华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是两岸未来开启新时代的重要机遇,构建两岸设计产业的合作共赢格局,要从全球战略高度深化合作交流,这不仅能加深同胞情谊,进一步增进两岸文化认同,还能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应放天建议,未来两岸可互设众创空间,相互承认设计专业资格认证,推进两岸设计人才联合培养机制。

  本次活动是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湖北省台办、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杨永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