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中大将向夏立言赠“孙中山大元帅训令”

时间:2015年10月14日 14:07 来源:海外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外网10月14日电 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13日下午搭乘华航CI521班机前往广州,参加第四次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会议。这是自今年5月23日以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和夏立言的第二次会面,也是自去年2月以来大陆方面与台湾方面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夏立言:两岸制度化协商不应停顿

  夏立言这次访粤行程为期三天两夜,重头戏当然是14日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举行工作会面。在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张夏会”,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夏立言在台湾出发前表示,这次会面将就过去一段时间两岸关系做总检讨,并沟通两岸目前正在谈判中的几个议题,希望能够加速、更积极进行,也会检讨很多协议的执行状况。夏立言还强调,希望两岸制度性协商和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会面持续办下去。

  由于明年初将举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媒体询问夏立言是否担心广州行成为最后一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议,夏立言回应说,或许是他个人的最后一次,但两岸间的制度化协商与互动正常化不应停顿。

  张志军:总结7年来两岸关系成果

  13日下午,夏立言率团抵达广州东方宾馆,张志军在宾馆迎候他时,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两岸事务首长会议的情况。张志军表示,两岸事务首长会议这项机制,对于维护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志军指出,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从去年2月开始正式接触,双方主要负责人就两岸关系的状况、政策以及两岸关系中需要处理的问题进行沟通,几次会议对维护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有积极意义。今年5月,张志军与夏立言在金门进行了第一次会面,并向夏立言发出了到大陆参访的邀请。因此,这次是夏立言第一次作为陆委会主委到大陆参访。

  张志军表示,14日的会面主要就2008年以来七年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行回顾,总结经验,以期得到一个启示,能够更好的推动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并对两岸关系当前面临的问题交换意见,希望取得积极的成果。目前各界预料经贸合作仍将是未来两岸合作的重点,尤其是两岸货物贸易协议是经合协商的下一个重要指标。

  当有记者问到卡式台胞证的问题时,张志军强调,卡式台胞证是为了方便台胞而制定,“只要是方便两岸民众交往的事情,都是值得去做”。

  中大将向夏立言赠“孙中山大元帅训令”

  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的访粤行程除了14日的“张夏会”外,还将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会面,拜谒黄花岗72烈士墓,参观孙中山大元帅府、中山大学等,15日还将到东莞参观并与台商座谈。

  《大公报》报道称,由于行程紧凑,夏立言在中大期间不安排演讲,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已向媒体透露,中大将向夏立言赠送一幅由该校教授题写的孙中山大元帅训令,即1924年8月孙中山发给国立广东大学校长的训令,训令全文如下:“大元帅训令第四二0号,民国十三年八月十三日,(令国立广东大学校长):大学之旨趣,以灌输及讨究世界日新之学理、技术为主,而因应国情力图推广其应用,以促社会道义之长进,物力之发展副之。”

  另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中山大学原本计划送给台湾夏立言主委的题字为“中山手创,源远流长”,但是经陈春声在会议中考虑后,决定将赠送题字改为大元帅训令,并由中大一名教授手书。

  据悉,夏立言将于14日下午抵达中大,参观学校内的怀士堂、马丁堂以及陈寅恪故居。

[责任编辑:郜利敏]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