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炎帝文化研究学者在京挖掘古中国文明“宝藏”

2016年01月25日 07: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 (胡健)山西高平神农炎帝文化学术研讨会23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浙江、福建等中国大陆6个城市及台湾和香港地区的30余位专家学者,在此围绕“传承神农炎帝文化、增进中华民族认同”主题,展开为期两天的讨论研究。

  神农炎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山西高平是神农炎帝的故里,高平现存炎帝文化资源的遗址、遗迹数量众多。2015年11月2日,在高平市羊头山神农城遗址发现仰韶文化时期遗址,成为高平炎帝故里又一重要佐证,并同山西临汾陶寺遗址等一起成为印证山西为中华文明发祥地证据链的重要一环,此重大发现也引发海内外学者关注。

  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继2015年6月山西发布陶寺遗址重大考古成果以来,纵深挖掘研讨上古文化资源的又一重要会议,对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具有重要意义。

  台湾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学会理事长叶宏灯介绍说,目前台湾现有254座神农大帝的宫庙,神农炎帝信众约为500多万人,充分表明中华民族始祖炎帝文化之根已经深深厚植于台湾。

  2012年以来,以叶宏灯为代表的台湾炎帝信众,以台湾神农大帝协进会为代表的神农炎帝民间协会多次到高平寻访、研究、探讨和祭祀。在高平炎帝陵修复保护工程建设过程中,叶宏灯等台湾信众捐资捐物,参与工程建设。

  此外,台湾炎帝神农文史学会等机构还多次组织台湾学者在高平开展“中华神农文化寻根之旅”等活动,对推动两岸炎帝文化交流,实现中华民族的团结和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海峡两岸众多颇有建树的知名专家就“羊头山神农城与仰韶文化”、“多视角探索神农炎帝在羊头山的文化现象”、“神农炎帝与中华农业的起源及其发展”、“中华医药文明与始祖神农炎帝”、“海峡两岸共祭神农炎帝与民族认同和中华民族的凝聚”等议题展开多角度、多层次的论证,以深挖山西底蕴深厚的古中国文明宝藏。(完)

[责任编辑: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