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海峡两岸专家聚谈“闽派书画”:对台湾、东南亚影响大

2016年06月21日 08: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厦门6月20日电 (记者 陈悦)“首届海峡两岸‘闽派书画’学术研讨会”20日在厦门开幕。研讨会希望借由与会专家学者的探讨,梳理“闽派书画”艺术及“闽派书画”与台湾、海外艺术之间的关系,开启一个推动福建与世界交流的新观念——“闽派与世界”。

  当日的论坛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陈履生,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梁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等共同主持,包括陈池瑜、林木、傅小凡、萧琼瑞、王耀庭等海峡两岸4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论坛认为,在漫长的美术史当中,福建诞生了吴彬、华喦等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画家,并形成了自身的特有风格及流传体系,特别是对台湾、东南亚等国家级地区的美术创作及艺术教育带来了很大影响。

  “闽派书画和其中蕴含的海洋精神,对台湾国画界影响十分深远”,台湾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主任吴国豪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他说,福建和台湾关系深远,闽派艺术对台湾的影响是一贯的;在1949年之后,更有很多闽派书画家来到台湾,如余承尧、沈耀初、郑善禧等三位艺术家都是来自福建,但毕生大部分创作生涯都是在台湾度过的,他们都在台湾书画界产生深远影响。

  他希望福建和台湾的当代书画家能更多的举办联展、交流等活动,“相信能进一步促进两地书画艺术发展”。

  当日还同时举行了“闽派丹青书画展”,以专题展的形式展出陈子奋、郑乃珖、宋省予、蔡鹤汀、蔡鹤洲、李霞、李耕、李硕卿、杨夏林、张晓寒、黄稷堂、沈耀初等福建20世纪最杰出的中国画十二大家所创作的共计80件国画精品;其中包括《移山填谷》、《白描花卉长卷》、《水乡春色》等经典艺术作品。

  由福建省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文联、厦门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厦门市文联等联合主办,海西晨报社、厦门产权交易中心等承办的这一活动,还首次进行“闽派书画学术研究论丛”系统编撰,丛书将专门集结“闽派书画”与台湾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历史成就和互动成果。(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