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书法与佛法的交辉 著名书法家庹纯双率团访问台湾佛光山

2017年08月01日 08:11: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书法与佛法的交辉 著名书法家庹纯双率团访问台湾佛光山

  庹纯双一行向佛光山赠送书法作品《乡愁》,慧屏法师代表佛光山受赠。(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6月30日讯 应台湾佛光山全球义工总会会长慧屏法师盛情邀请,6月24日至28日,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非遗”传承人、“汉字拼写技术”研发人、书法家庹纯双一行与台湾佛光山“人间佛教”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就书法艺术、书法匾额(非遗)、书法教育活动等进行了深度交流,访问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庹纯双自幼习字,其书法艺术成就获得众多大师的赞誉,被破格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并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他在习字和书法艺术实践过程中逐渐领悟到中华文化“拼法造字”的真谛,发明了以“庹氏回米格”为核心的汉字拼写技术。1995年,国学大师季羡林在听取了庹纯双关于庹氏回米格和“拼法造字”的介绍后,称赞他“破解了汉字书写的千古难题”。

  2016年12月,在重庆台商协会会长谢聪敏的引荐下,庹纯双赴台湾参拜佛光山,并与星云大师的代表慧屏法师等佛教人士就庹氏书法技术进行了深度交流,在佛光山这个佛教文化圣地产生了不小的轰动。佛光山也以其无穷的魅力,对庹纯双产生了极大的震撼。

  今年2月28日,谢聪敏参访佛光山时,向慧屏法师提出推动“庹氏书法”与佛光山“人间佛教”间文化交流、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构想,得到慧屏法师的高度认同,并通过谢聪敏向庹纯双发出了邀请。

  庹纯双受邀后做了充分的准备,尤其是深入研习了佛光山“人间佛教”的大量资料,深刻领会到“人间佛教”和“庹氏书法技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文化结晶,各自的独特作用和文化精髓上的共通性。他决心将两者优势紧密结合起来,为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进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文化认同和和平统一,倾尽一个炎黄子孙的心血与情感。

  6月24日,访问团一行顺利抵达佛光山。

  25日一早,慧屏法师亲临参访团住地接见了全体成员,并作了周密细致的访问行程安排。庹纯双向慧屏法师赠送了庹氏书法作品《乡愁》,以及釆用庹氏书法技术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的全国版、上海版中小学生系列写字教材。

  接下来的4天里,参访团一行参观了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美术总馆、藏经楼、大佛城,宗史馆等,并体验了抄经、过堂(斋饭)、早课、晚课、灵山之夜等活动,每到一处都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并达成了一系列的文化交流共识。

  在佛光山短短5天的行程中,庹纯双向佛光山方面提出了八项文化交流活动计划:一、为佛光山抄经堂义务创作适合两岸不同年龄层的经书版本和抄写范本;二、为佛光山及其分道场的匾额楹联义务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三、筹备创作“人间佛教、福报人间”主题书法作品义展;四、筹备编辑出版“人间佛教、福报人间” 主题系列字帖 ;五、义务创作100幅毛笔楷书《心经》作品捐赠佛光山 ;六、义务为佛光山书法献艺;七、义务举办汉字拼写技术研习会;八、向佛光山赠送九年义务教育标准实验教科书、书法作品。

  庹纯双的善念与热情,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佛光山的佛教人士,慧屛法师表示,接下来将尽快推进计划的实施,为两岸文化交流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7日21时,慧屏法师百忙之中再次来到参访团住地接见了参访团全体成员,并对本次参访作出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双方以后要多加往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和更加广泛的文化交流。(完)

  庹纯双一行向佛光山赠送采用庹氏书法技法编辑出版的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写字教材》,慧屏法师代表佛光山受赠。(中国台湾网发)

  庹纯双一行在佛光山念佛堂体验佛教文化,图为堂主与全体成员合影。(中国台湾网发)

  佛光山慧屏法师在麻竹园贵宾厅接见参访团全体成员。(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