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学生少林寺学习“功夫” 感悟禅宗文化

2017年07月09日 10:13: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少林寺门前合影留念 

  中国台湾网7月7日登封讯 (记者 黄露佳)“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少林,少林,有多少神奇故事到处把你传扬……”听过这首歌的人想必心中都曾有一个武侠梦,梦想能到少林寺学习一身功夫行走江湖,行侠仗义。带着这样的功夫梦,一群来自台湾的大学生踏上了他们的少林之行。

  7月7日,由河南省台办主办的“正本溯源·寻根河洛”台湾未来媒体人河南创作交流之旅活动来到登封少林寺,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师生一行在少林寺僧人的介绍下参观了少林寺院并跟随武僧学习少林功夫。少林寺里上千年的松柏树、缭绕不断的香火、远道而来的信徒,还有传说中的藏经阁、扫地僧等,随着僧人师傅的介绍,将一个真实而神秘的少林寺逐渐展现在学生们的面前。

  少林寺碑亭一角,一群学生认真地跟着师傅学习少林八段锦,弓步、踮脚、挥拳……一招一式都是模是样,汗水顺着脸颊留下仍然坚持将动作做到标准。功夫的学习来不得半点马虎,即使只是用来强身健体的少林八段锦,台湾学生喊到,跟着师傅练完感觉自己都轻松了好多,看起来一点都不用力却流好多汗,真的很神奇!

  除了少林功夫,最不得不提的就是少林寺的禅宗文化,传说达摩祖师在少林寺参禅悟道,将禅宗文化传入中原,后经历代高僧感悟传道,在中国佛教文化中鼎盛一时,成为汉化佛教的代表之一。此行的台湾学生们也有幸聆听了一场《禅宗少林》的音乐大典,亲身感悟禅宗文化。

  端坐于僧人们日常打坐的蒲团之上,怀抱溪林,临风听水,听禅赏武,感受佛乐在耳边徐徐想起,达摩祖师的身影在灯光中隐隐闪现,浣女从唐诗中走出到河边嬉戏,牧羊的女童敲破了木鱼的禅定,武僧们在山林间呼啸耍弄,玄奘法师带来了西域的经书,四季更替轮回了无数次,更生动的禅、更有趣的武、更难以难说的意境都一一展现在学生们眼前了。仿佛心灵被洗涤,又似万物皆已空,正如佛乐中所吟唱:风风幡动 荡荡心箜 天地真气 起于虚空 大象无形 来去无踪 心存物外 意在风中……

学生们跟着武僧学习少林功夫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表演现场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