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大学生眼中的河南:不止有文化还很美丽

2017年07月11日 09:16: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师生一行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郑州讯 (记者 黄露佳)“以前只在历史课本中知道河南,知道河洛文化,此次参加这个交流,才真正开始了解河南,真实接触到河洛文化,我觉得特别有意思,既增长了见识也学习到了知识。”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黄晨暄向记者讲到。黄晨暄口中的交流就是由河南省台办组织的“正本溯源·寻根河洛”台湾未来媒体人河南创作交流之旅活动,17名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师生进行了为期5天的河洛文化之旅,深入参访河南多个地区,亲身体验中原文化,深入挖掘创作素材,并将他们感知到的河洛文化通过自己创作的作品展示出去。

  何为“河洛文化”?台湾学生这样说

  “这是第一次来河南,以前对河洛文化的了解也只限于课本上,经过这5天的走访参观,对河洛文化也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河洛地区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河洛文化是中华文化之源。其中有老师讲到关于姓氏起源的部分十分有趣,我们也学到了很多。”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梁以其同学讲到。对于大多数台湾学生来说,河洛文化只是存在于历史课本之中的简单文字,此次有机会参加寻根河洛之旅,他们都感觉很兴奋,很期待。

  产生于夏商、成熟于周、发达于汉魏唐宋、传承于其后各代的河洛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之一,这里诞生了河图洛书,这里是少林拳、太极拳的发源地,这里建立了最早的奴隶制王朝,这里产生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河洛文化内容之宏大,影响之深远都让学生们震撼不已。这5天,台湾铭传大学的师生们先后参观了开封、郑州、洛阳和焦作,在开封府听包青天的历史故事,在清明上河园感受宋朝市井风情、在少林寺习少林功夫悟禅宗文化、在郑州大学聆听河洛文化讲座、在洛阳体味盛唐繁华、在焦作感受太极拳魅力,同学们亲身体验中原文化,并用自己手中的设备和笔记录下沿途所见所思所感,感知同根、同祖、同源的河洛文化精神。

  谈到此行最难忘的事情,台湾铭传大学的李同学说,我最难忘的是郑州大学王保国老师的河洛文化讲座,其中关于发音的演变方式以及姓氏起源等都特别有意思。据史料记载,河南是很多姓氏的起源地,《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记载:“黄帝子少昊青阳氏第五子挥为弓正,始制弓矢,子孙赐姓张氏。”所以“张”姓的始祖是挥公,挥公得姓于帝丘,也就是今天的河南濮阳。来自台湾的张同学表示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的祖先竟是在河南濮阳,类似这样的姓氏起源解说,让台湾同学表示很感兴趣,称可以找到自己的根之所在。

  河南怎么样?台湾学生也有话说

  河南在大陆的中部地区,很多台湾学生在来河南之前,对河南的唯一印象大概就是这样。来到河南之后,发现河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每到一个地方都有讲不完的历史,每一块砖瓦树木都有自己的岁月故事,一开口都是三千年前,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风景还非常美丽。台湾学生此行来到了河南的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等地,河南的文化底蕴和美丽风景都让台湾学生印象深刻。

  “我一路都在将自己沿途所见录制或者拍照传到自己的Facebook和各种社群里,我的同学们都很感兴趣,会评论问我去了哪里,说这里很酷。回台湾之后我也会将此行的经历跟台湾的同学朋友分享,告诉他们河南是什么样的,让他们有机会可以到河南走走。”台湾铭传大学的梁同学说到。梁同学称对洛阳关林印象最深刻,因为台湾也有很多人非常崇拜关帝,关帝信仰非常普遍,此次来到关林让她很激动,可以亲自敬香参拜。

  风景秀美的云台山给台湾学生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红石峡的独特地貌、叠彩洞的蜿蜒山路,还有茱萸峰上的玻璃栈道!“云台山的玻璃栈道真的很刺激,很吓人,但是看到的风景也非常美,我肯定不会忘记这个经历的。”“少林寺和龙门石窟真的非常赞,少林寺的禅宗大典和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是此行最难忘的场景了。”“洛阳天堂明堂的豪华让人印象深刻,唐朝的服装和妆容都非常好看。”“我学会了少林功夫和太极拳,是不是可以说是大侠了。”台湾的小伙伴纷纷分享他们此行的难忘瞬间。河南不止文化底蕴深厚,而且非常美丽,学生们感叹到。

  “如果有机会,我会愿意多参加类似这样的两岸交流活动。”去年去兰州交流过的刘芷吟说到。类似这样两岸交流活动的举办,可以促进两岸交流沟通,而只有不断的交流和沟通,才能增进了解,打破隔阂,拉近双方心灵的距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