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吕国英“气墨灵象”艺术论一:逸形入灵 大艺立象

2017年08月05日 14:08:5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作者简介 

  吕国英,作家、艺术评论家,解放军报社文化部主任、《长征副刊》主编,高级编辑。已撰述出版文学、评论等作品数百万字,多篇作品获国家或军队重要奖项。

  主要著作:《大艺立三极》《未来艺术之路》《CHINA奇人》《陶艺狂人》《神雕》,其中《大艺立三极》由中英两种文字、多版次出版,《陶艺狂人》《神雕》多次再版。

  主要立论:“灵象”是“象”的远方;“气墨”是笔墨的未来;“气墨”“灵象”形质一体;“艺法灵象”揭示艺术本质规律;“高学大德”者方入“气墨灵象”之境;“润灵乐境”推挽文艺高峰。

  主要评论:《自成高格入妙境》《“贾氏山水”密码》《艺术,心狂方成大家》《天才,晚成方可大成》《“色彩狂人”的非常之道》《“花”到极致方成“魁”》《心至“艺境”尽通达》《艺术创作有“五忌”》《创新艺术与“气墨灵象”》。

  逸形入灵 大艺立象 

  艺术,也要讲故事,即所谓艺术须有叙事性。

  故事,要进入艺术,即所谓故事需要精彩的艺术表达。

  好艺术,是好故事的载体;好故事,是好艺术的审美支撑。

  艺术的根本属性是表达心性,满足审美。也由此,艺术的至高价值,在于其原创性、唯一性与不可复制性。好艺术嫁接好故事,好故事的审美价值,即可体现于好艺术之中。

  郭熙 山水画 

  讲好中国故事,诸多艺术形式,诸如文学、戏剧、音乐、绘画、雕塑等皆为好载体,如今均面临“原创性”的挑战。

  毋庸讳言,艺术“原创性”的反面是 “非原创性”。这种“非原创性”现象,具有诸多表现形式,突出呈现为抄袭、拼接、拷贝、仿制等。

  仅以绘画艺术言,复制、抄袭甚至停滞与倒退之尴尬窘境,并非始自今日,也似一大怪圈步入恶性循环,举目为见的是:既抄古人又抄西人,抄了名家又抄自己。前者是抄袭古代经典,又者是拿来西域主义,再者是复制名家范式,后者是不断重复自我。凡此种种,不仅是对艺术母本的亵渎,也是对艺术活动本质特征的反叛。

   

  八大山人 《荷花翠鸟图》 

  在艺术繁荣发展的命题与语境中,继承与创新是一直以来的认知、共识,也是别无他途的实践路径。不言而喻,继承与发展,虽一途两径,但为一车双驱、一个整体,不容割裂,缺一不可。然而,艺术实践中,被误读、误解乃至误为的现象并非鲜见。进而言之,继承如无创新,继承往往走向复制、抄袭(如前所述),甚至停滞、倒退;创新若无继承,创新往往误入荒诞不经、光怪陆离,甚至玩杂耍、鬼画符之歧途。

  毫无疑问,没有创新的继承没有价值,而没有继承的创新也无意义。艺术继承与创新面临的这种窘境,是艺术实践迷失方向使然,是艺术中人看不到艺术目标所致。简言概之,就是恍惚与茫然艺术的趋势与未来。

  艺术的趋势与未来,从艺术初心生发,隐含于艺术传统路径,引领艺术的发展,这个引领所向,就是艺术的大势所趋,就是艺术的繁荣与发展方向,就是艺术的未来高峰。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