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贵州“非遗”佛光山展演

2017年09月12日 11: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高雄9月11日电 题:贵州“非遗”佛光山展演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邢利宇

  “我已报名参加姜文英老师的剪纸教学班。”来自台湾台南县的顾菊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小时候学过剪纸,姜文英老师的剪纸做工细腻,构图精巧,看她的作品是一种美的享受。

  “守望精神家园——第四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在高雄佛光山举行。本届活动以“多彩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题,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演出和传承人实地展示活动。贵州苗族剪纸省级传承人姜文英将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内开设工作坊,开展剪纸教学。

  开展展示活动两天来,已有多名台湾民众报名要跟姜文英学习剪纸技艺。对于苗族剪纸,顾菊萍并不了解。看到姜文英采用“剪、扎、挑”等手法,在纸上随意创作花鸟虫、龙虎麒麟等图案,顾菊萍决定报名学习苗族剪纸技艺。

  “听了姜文英老师的介绍,我才知道剪纸也分南北流派。”顾菊萍说,苗族的剪纸别具一格。它不同于汉民族和北方少数民族的窗花剪纸,它的主要用途是作为苗族服饰刺绣纹样稿。

  苗族剪纸展示只是贵州“非遗”展示的其中一项。活动现场,七位大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内,向当地民众展示了他们的绝技,为台湾民众带来黔贵文化最丰富多姿的民间文化飨宴。贵州苗族银饰锻制传承人杨光宾,将在活动期间赴高雄第一科技大学进行“传统与现代工艺的对话——苗族银饰锻造艺术”讲座活动,让传统工艺与非遗文化进入校园。

  10日,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走下舞台,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大堂举行快闪演出,与民众互动,让游客近距离了解来自贵州省的原生态文化。

  “这演出太棒了,服装很漂亮,歌声很优美。”台湾游客刘昱君一家三口特意赶来看演出。

  刘昱君以前对贵州并不了解,看了相关介绍后,对贵州的原生态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今后一定要找时间到贵州实地去看看。”

  贵州原生态文化在高雄的展演和展示,引发不少民众关注。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贵州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来源于普通民众的生活,它贴近百姓,跟百姓的生产、生活、生态环环相扣,这是获得当地民众共鸣的原因。

  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认为,来自贵州的苗族刺绣及印染,台湾民众并不陌生,台湾少数民族也有类似的文化。佛光山联手贵州文化部门推出这场展演,受到了台湾民众的高度关注,8月初佛光山开放订票通道后,2200张票被全部被订完。9日下午的演出现场爆满。看完演出的观众纷纷提出,要组团到贵州旅游,实地了解贵州多姿多彩的原生态文化。

  本次活动将持续到9月24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