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文坛现佳话:《喆园吟草》等百年文物首度现世

2017年09月22日 11:23: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黄典权教授珍藏之珍贵文物手稿。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台湾成功大学历史系教授黄典权的亲属,经慎重考虑重要文物的保存与流传,将他珍藏的百年文物——清代台湾唯一一对父子进士施琼芳、施士洁手稿,捐赠给台湾文学馆;其中《喆园吟草》及《后苏龛草》共六册,为首次出现的手稿,非常珍贵。

  这批施家父子手稿,是因一段文人互相扶持的往事而来。黄典权教授投入台南文史研究多年,深获敬重,1964年施琼芳、施士洁后代因家贫携先人手稿请他收购典藏,黄典权本以自身家境困窘婉拒,后因不忍前人手稿凐没,遂向人借款购买。黄典权于1992年过世后,施氏后人曾买回部分手稿,但黄典权夫人仍珍藏多册迄今。当年文人间的互相帮忙,才造就如今此批重要文物能重新现世,堪称台湾文坛的一段佳话。

  台湾文学馆负责人表示,当年的这批施家父子手稿,以施士洁手稿为主,后由黄典权教授编纂,编成《后苏龛合集》,内容包括古近体诗1630首、词58阕、文79篇,1965年由“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出版,后有龙文出版社据此版本重新刊印、施士洁诗钞收入《全台诗》共1710首。本次捐赠之文物为《喆园吟草》四册(缺一、二卷,在黄教授收藏时即已缺首二卷),《后苏龛稿》四册、《后苏龛草》二册。经比对内容,《喆园吟草》及《后苏龛草》这六册并未见于已出版之《后苏龛合集》及《全台诗》。《后苏龛稿》四册版本亦与已出版之《后苏龛合集》略异。

  另有《文魁吴尚沾笔迹诗集》,内有卢振基《四白山人遗稿》,卢振基即卢立轩。卢振基过世后,家属求施士洁写传,由其孙卢文启手持卢诗一册拜见,这是当时所余不过数十首,仅存人世间的卢氏诗作。这本手稿后来由黄典权教授整理发表在《高雄文献》(创刊号、第二期合刊),题为:“四白山人遗稿序介”,本次捐赠之手稿,即施士洁当初所保存之原件。

  台湾成功大学历史系教授黄典权(1924—1992),是福建漳州籍旅台的历史学教授,其生前在明清与台湾史方面的研究著述颇有建树,在史学界享有盛誉,是漳州学人在台湾的杰出代表。黄典权教授亦是“台南市文献委员会”创会委员之一,曾主持《台南文化》编务工作近20年,自身也勤于史迹探查发表,对台南市文献史料的建立及记录贡献卓著。(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