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客家文化发展

客家蓝衫--客家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

时间:2013年07月23日 14:46 来源:梅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服饰]

  客家文化主要包括客家方言、客家习俗、客家人文、客家建筑、客家饮食、客家服饰和客家意识等。千百年来,大家对客家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宣传、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而对于保留有千年汉文化特色的客家服饰——蓝衫,却研究、宣传、传承得相对较少。蓝衫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象征和载体,承载了客家人节俭、朴素、勤劳又包容的性格特质,表达了客家人的民情风俗。如果说,文化是由生活堆砌而成的,而服饰代表着生活,客家蓝衫文化无疑也就成为研究客家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客家蓝衫,又称 “大襟衫”、“长衫”、“士林衫”。客家“大襟衫”在客家女性千年的历史中,是典型的符号和图腾象征。笔者一直非常关注客家蓝衫,目前已收藏有300多件/套,通过客家蓝衫实物和研究客家蓝衫文化,从中可窥见客家服饰系列里所有细节的奥妙与风格,寻找“大襟衫”背后特别的、不为人知的情感温度。

  与工业化生产的成衣有着不一样的温情

  笔者第一 次与客家 蓝衫结缘是在2001年,在一次整理杂件藏品中无意间发现了5只金灿灿的铜镏金钮扣,非常漂亮,令人震撼,从而引发了对客家蓝衫的关注和收藏。每当自己收藏到一件古老的客家蓝衫都会仔细研究,其精密细致的针线工艺令人赞叹不已。古时闺阁的巧手蕙心,不论是为家人准备的夏衣、冬衣或是为自己缝制的嫁妆,却似多了一份真诚与用心,与现代量化生产的成衣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温情。细细端详每一件精致的老衣服,仿如自己正与一位手挥针线的贤淑女子,在油灯下漫谈飞针穿纱的巧妙功夫。

  每一件客家蓝衫的收藏,它比自己平常购置衣服的价格还要高出许多,但看着它细密的缝制手工以及纯天然植物蓝染的质感,自织自编的质料,还是觉得非常值得。更重要的是它还能让客家民俗文化得以延续,并不会在我们这辈人中消失。收藏蓝衫的历程,又仿佛是一种高雅的文化旅行,周末巡弋于客家古村落或古玩店,从一件件的客家蓝衫收藏开始,越来越丰富了笔者服饰系列的藏品:童衣、童帽、铺棉背心、绣花鞋、肚兜、头饰、钮扣、钱包、腰带、头扎、帐围等,成为研究客家民俗文化研究的实物证据。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