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客家文化名人  >  百岁老人黄石华领衔客家文化

百岁老人黄石华领衔客家文化

时间:2013年03月26日 14:31 来源:现代消费导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日,深圳罗湖区文联主席郑钢坚与本报记者一同拜访了客家精神领袖,郑钢坚女士这些年来也一直为发扬客家文化做贡献,百岁老人黄石华赋予郑钢坚“全球客家文化大使”头衔。

  香港客家精神领袖是一位年逾101岁的长者,在其一生中不论个人处于逆境或顺境,始终心系国家和民族,为客家人民族的团结与秉气直书,十年如一日,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近40年来,他更尽心尽力推广客家民系的研究,为汉名族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就是客家精神领袖黄石华先生。

  客家先祖原本居住在北方中原,后来搬迁到华南,分住赣、粤、闽、湘、台、琼诸省,并逐渐散及国外,漫布全球。赣南是客家先民南迁的第一站,也是客家人数最多居住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客家”这一称谓的来历是与客家先民的迁徙相关联的。对其居住地而言,这些人是从别处搬迁过来的“客”,可以说,离开了迁徙就不会有“客家”这一称谓。客家人迁徙的原因多种多样。早期则主要是源于灾害的胁迫。诸如残酷的战争、水、旱、虫等特大自然灾害的打击及瘟疫的流行。中国历史上每次大规模的战乱,几乎都造成了客家人的大迁徙,族群颠沛流离,历经艰难险阻。有人说,有太阳照到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客家人。黄石华引领客家人,为中华儿女的团结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记者 浦嘉利 刘雨奇)

  近日,百岁老人黄石华赋予郑钢坚“全球客家文化大使”头衔。 刘雨奇 摄   

[责任编辑:吴晓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