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客家文化现状  >  福建永定:客家县崛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福建永定:客家县崛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时间:2013年03月26日 14:2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闽西南的苍茫群山之间,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土楼如明珠镶嵌其中,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构成一幅神奇古朴的美丽画卷。

  而闻名遐迩的“土楼之乡”福建永定县,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和客家祖地之一,也是全国对台工作重点县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打好“土楼牌”,唱响“客家歌”,福建永定正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持续深化文化、教育、结对、宗亲等对台交流,努力加强经贸、农业、旅游等方面合作。

  土楼为媒助推交流

  客家土楼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永定境内保存各式各样的土楼多达2.3万余座,其中有代表性的就有2800多座,占福建土楼的70%以上。

  在永定,几乎每座土楼都有意味深长、对仗工整的楹联、格言,有些还有名人题刻,充分体现了忠孝礼义、温良恭俭等中华传统文化。如振成楼的对联“振纲立纪,成德达材”、“干国家事,读圣贤书”,承启楼的对联“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子孙耕与读”、“一本所生,亲疏无多,何必太分你我;共楼居住,出入相见,最重法理人伦”等,充分展示了“慎终追远、敬祖睦宗、兴家报国、团结友善”的客家文化特质。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认为,相较于大陆其他地区,由于福建与台湾关系密切,而永定的文化条件更是海峡西岸最独具特色的地区,永定客家土楼不仅享誉国际,更是台湾客家族群的精神原乡。

  据了解,近年来,永定县充分挖掘客家土楼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发挥客家土楼、客家文化在两岸交流中的重要作用。目前,永定已经成立了客家土楼研究会,出版了《永定客家土楼研究》、《永定客家土楼民间风情故事集》等客家土楼系列丛书,加强对客家土楼和客家文化的研究。

  永定县正通过发挥客家土楼的精神纽带作用,加强两岸客家人的亲情联系,增强台湾客家人的祖地认同,努力打造两岸客家人的精神家园。

  构筑客家交流平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永定县积极利用乡土文化、乡情乡谊优势,充分发挥群众性、民间性、草根性的对台工作优势,全面加强对台文化、经贸、教育、结对和宗亲交流,努力构建两岸客家交流合作新平台。

  据介绍,该县成立了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客家文化论坛,有效整合两岸客家文化资源。做好客家姓氏源流、族谱修编与对接工作,重修吴、江、吕等8个在台湾民众中较多的姓氏族谱,进一步厘清客家姓氏脉络与渊源关系。通过加强与台湾东森电视台、客家电视台、联合报等媒体合作,积极推介客家文化、土楼文化,彰显永定文化在台湾的影响力。并通过举办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福建土楼文化节、永台妇女客家山歌赛、十万台胞看土楼等系列活动,吸引大批在台乡亲来永定寻根谒祖、观光考察和投资置业。

  同根同种,割舍不断的是血缘。针对“慎终追远、敬祖睦宗”的客家文化特质,永定县以各种形式推动客家文化入岛交流。以反映土楼风情、展现客家文化内涵为主题的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作为大陆第一个县级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赴台演出,引起台湾客家乡亲的广泛共鸣。

  同时,永定县在台北举办“永定客家土楼摄影展”,全面展示客家土楼建筑艺术、文化奇葩和民情风俗。“客家民俗交流团”、“乡镇交流团”、“大陆配偶交流团”陆续赴台交流;该县工商联、文联、消委会、坎市镇妇联分别与台湾中华两岸农渔牧经贸暨科技文化发展促进会、台湾两岸和平文化艺术联盟、台湾花莲县消费者保护协会、台北县平溪乡现代妇女会缔结交流合作关系;龙潭镇、高头乡、湖坑镇分别与台湾桃园县平镇市、新北市三芝乡和花莲县吉安乡达成交流合作协议或意向;永定一中等7所中小学分别与新北市明德中学等7所中小学结成交流合作学校。

  经贸合作步入快车道

  “永定县将全面深化对台产业交流与经贸合作,推进农业、制造业、旅游业合作,积极承接台湾产业转移,促进永台产业深度对接。”福建永定县委书记毛高良表示。

  毛高良表示,在农业、制造业合作方面,永定将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精致农业、休闲农业、养生旅游农业;推进与台湾机械、光电产业项目对接,提升两地机械、光电产业合作水平,主动对接台湾机械制造、光电、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转移。

  在旅游业合作方面,以永定县客家土楼旅游发展公司为主体,加强与台湾旅游机构对接交流,共同开发客家文化、土楼文化特色旅游线路。继续深入开展“十万台胞看土楼”活动,争取每年吸引台胞到永定旅游达10万人次以上,同时将永台旅游合作从土楼观光向客家美食、客家风情、客家文化、健康养生等领域拓展。

  记者了解到,永定县今年引进了包括台商独资的国产实业(福建)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生产项目,德泓台商光电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全县引进台资总投资超3亿美元。农业合作方面,台商在该县龙潭、湖雷两个乡镇建立了台湾农业示范点,种植优质水稻“越光米”,价格是普通大米的十倍。同时,永定县设立永定县台湾农民创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引进200户以上台湾农民入园创业。

[责任编辑:吴晓寒]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