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书讯

“重读《外交十记》——深切缅怀钱其琛同志”追思会举办

2017年05月19日 06:59:20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字号:    

  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马凤春主持此次追思会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5月17日,世界知识出版社举办“重读《外交十记》——深切缅怀钱其琛同志”追思会,深切缅怀我国外交战线的杰出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钱其琛同志。钱其琛同志夫人周寒琼女士、外交部原副部长吕新华、世界知识出版社原总编辑沈国放大使、驻丹麦大使刘碧伟以及曾在钱副总理身边工作过的同志分别以书面、视频寄语等形式与大家共同追思。中国前驻韩国大使、中韩友好协会副会长张庭延,中国前驻柬埔寨、新加坡和泰国大使傅学章,中国前驻塔吉克斯坦大使、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傅全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副院长郭宪纲研究员,外交部团委、外交部青年读书会、外交学院代表及世知社全体出席了纪念活动。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马凤春主持了追思会并致辞。

  周寒琼女士专门录制视频表示,感谢世界知识出版社举办这次追思活动,以重读《外交十记》的方式来缅怀钱其琛同志,这让她十分感动。其琛同志在2003年退下来之后,就立即着手写作《外交十记》。他从不记日记,也不留任何工作笔记,这是他年轻时7年地下党工作养成的习惯。正如其琛同志所说:“不留片纸只字,一切只凭记忆”。好在他有很好的记忆力,在几位年轻同事的协助下,三个月成稿,半年成书。他希望能在自己记忆力最好的时候,为那一特殊历史时期的中国外交留下一份真实的记录。今天重读《外交十记》,许多当年外交工作的场景就会立刻重现脑海,历历在目。外交部的许多老同志,都是那段历史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大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的外交任务,做到了不负中央嘱托,不辱国家使命,她愿借此机会,对大家对其琛同志的信任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她最后说,重读《外交十记》就是对老钱的最好怀念。

  吕新华表示,从1988年到1998年他曾在钱其琛同志身边工作10年,见证了在钱副总理领导下,外交战线的同志们为突破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的制裁和封锁所做的努力和杰出贡献。这10年也是香港回归的十年,钱其琛副总理作为党中央国务院负责处理香港、澳门回归日常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做出了卓越贡献。钱副总理不仅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个人风格高尚,而且勤政廉政,无私无畏,他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忘我的模范共产党员形象,实事求是朴实细致精准的外交风格,每每忆及都令人肃然起敬。沈国放表示,钱其琛同志要他牢记“世界知识”四字系由周恩来总理题写,叮嘱他认认真真把出版社的工作办好,不辜负老一辈领导人的期望。钱其琛同志曾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非常关心世界知识出版社的工作和它未来的发展,多次为世界知识出版社题词。今天举办重读《外交十记》活动很有必要,希望大家借此缅怀钱其琛同志对我们的关心。刘碧伟表示,钱其琛同志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都给自己留下了非常深刻、美好和难忘的记忆。今天他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高尚的品格、优良的作风将永远影响着自己,激励自己更好地工作。

  张庭延表示,钱其琛同志是我国外交阵线的杰出领导人,待人亲切和蔼,做事沉着,特别善于处理复杂敏感的国际问题,任外长期间曾处理了许多曾被视为“禁区”的问题,其中就包括中国和韩国的关系问题,中韩建交即是在他亲自领导下一步步前进,最终达成的。傅学章表示,十分有幸于上世纪90年代陪同钱外长出访南亚7国,改善我与南亚国家尤其是柬埔寨的关系,不少场景至今令人难忘。钱外长的著作《外交十记》已通读无数遍,自己每每为国际问题所困惑时,便常翻阅此书学习。傅全章大使表示,钱副总理谦逊和蔼、从善如流的为人令自己十分难忘,他批阅文稿时对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的准确把握以及高超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娴熟的外交技巧,令人获益良多。

  郭宪纲研究员、外交学院学生处处长王胜乾、《外交十记》责任编辑袁路明、《破浪前行——中国外交十记》出品人马孟玲等与大家分享了在钱副总理领导下参与《外交十记》 编写等有关工作的点滴回忆,表达对钱副总理的深切怀念之情,说到动情处,许多同志不禁哽咽落泪。

  马凤春社长总结表示,钱其琛副总理曾把复杂的外交概括为两件大事:第一,为人类和平,维护和平;第二,为祖国的发展交朋友,结交和我平等相待的伙伴。今天我们举办“重读《外交十记》——深切缅怀钱其琛同志”追思会,和大家一起重读钱其琛同志公开出版的唯一著作,共同缅怀我们外交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就是要继承老前辈的革命精神,积极担当时代责任,服务外交中心工作,出版更多优秀的外交作品,不辜负老一辈外交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活动开始时播放了钱副总理生前外交活动有关视频,并向钱副总理献花,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感人至深。(罗楚江)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