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春节民俗知多少

日本人“除夕”请恶鬼登门

时间:2015年02月11日 16:5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本人“除夕”请恶鬼登门

  编者的话:今天是农历小年,春节一天天近了。各国新年时间不同,庆祝方式不同,但辞旧迎新的喜庆,驱邪祈福的虔诚是一样的。

  日本人“除夕”请恶鬼登门

  面目狰狞,身披蓑衣,手里还拿着大刀。这是日本男鹿半岛地区生剥鬼的形象。生剥鬼被认为是日本800万神灵的使臣,代表神灵降临人间。日本新年是公历1月1日,每到“除夕”就会有人装扮成生剥鬼,到每家每户去抓懒孩子,看看有没有不孝顺的媳妇,同时还有驱邪避灾之意。

  蓑衣上的稻草可以辟邪

  在秋田县男鹿市的生剥馆内,展示着各种各样的生剥鬼面具,共有100多个。这些鬼面具都是男鹿市各地实际用过的。在生剥馆旁边有一个古木屋,里面每天都上演生剥鬼习俗秀。在开演前,突然听到拉门外面有鬼的呼啸声,还有跺脚声。身穿和服的男主人拉开门后,只见两个身披稻草蓑衣,头戴生剥鬼面具的怪物出现在眼前,他们手里拿着很大的切菜刀,气势吓人。其实菜刀是假的,并非真物。

  两个怪物在门开后又跺了几次脚,咆哮着走进屋内,高喊:“有懒惰的人吗?我闻到懒人的味道了,有不孝顺的媳妇没有?”边喊边到处翻看,连柜门都要打开。这时男主人会拿出小方桌,上面摆满菜,然后再奉上神酒,生剥鬼也不客气,大大方方地坐在桌子前,接过来就喝,然后开始和男主人聊家常,一般都是过去家里发生的大事,如婚丧嫁娶,然后是今年的收成等,还要追问家里小孩子是不是听话好学,这一年懒不懒,媳妇是否孝顺等。家常聊得差不多了,酒也喝好了,生剥鬼就要离去了。主人献上谢礼,生剥鬼收下就可以走了,当然在出门前,还要再跺脚,走的时候嘴里喊着明年还会再来,继续上其他人家抓懒孩子去了。这时观众们纷纷起立,争着捡拾掉在榻榻米上的稻草。这些稻草都是生剥鬼穿的蓑衣上掉下来的。据说拿着可以驱邪去病,给人带来好运。因此,即使不是真正的“除夕”夜,众人争抢依然十分踊跃。

  只能由独身男性来扮演

  生剥鬼习俗看上去恐怖粗鲁,实际上却是有规矩的,而且主要目的是劝人向善。手或者脚碰到火炉沿儿皮肤就会被烫伤,把烫伤的皮肤剥掉,为生剥,有惩罚之意。寓意做了坏事就要受到惩罚。所以生剥鬼过年到家里,和主人聊家常旨在惩罚懒惰,让人们带着勤奋和尊老爱幼的心情迎接新年。

  但是这样并不意味着生剥鬼就可以任意闯进民宅。一般是要由年轻力壮的单身青年扮演生剥鬼,在“除夕”之夜两人一组,并配一个带路的,日语称为“先立”,“先立”要先去敲门,询问主人是否让生剥鬼来访,如果人家同意,生剥鬼才能前来。否则就不能前往。当地的规矩是进门前要跺脚7次,坐在饭桌前再跺脚5次,离开起立时再跺脚3次。这取孩子7岁、5岁和3岁的意思,意为这家的孩子们不会有病,不会受伤等,获得幸福。过去主人给生剥鬼的谢礼多为年糕,现在主要是现金。金额在1000到3000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5元)左右。而且按照传统习俗,生剥鬼只能由单身的男性来扮演。过去当地的男性都希望能够扮演生剥鬼,因为那是一种荣誉,也是成人的标志。但是现在由于人口大幅度减少,单身男性明显不够的时候,也可以由健康的壮年男性担任。

  生剥鬼文化面临挑战

  生剥鬼的由来有很多传说。最为靠谱的一种是和中国有关的。传说中国的汉武帝携带5个鬼来到此地。没想到这5个鬼开始作恶,祸害村民。于是当地村民就提出,如果5个鬼能在一夜之间建起千级石阶,就献上村里最美的姑娘。如果建不成就立刻离开村子。没想到鬼们很快就造好了999个台阶。村民急了,在鬼就要造好最后一级石阶的时候,学鸡叫。鬼们听到后,惊慌而逃,再也没有出现过。但是鬼像却以人扮“生剥鬼”的方式流传至今。

  在记者看来,生剥鬼有点像中国的居民委员会,调解家庭矛盾,惩罚懒汉,督促人们勤奋。目前已经被日本官方指定为国家重要无形民俗文化遗产。尽管政府给予重视,但是也面临危机。当地人说一是因为少子高龄化,再就是愿意接受生剥鬼来访的家庭在减少。很多人不希望暴露自家隐私,也有人纯粹是嫌麻烦,不想打扫卫生,做到里外都能让人看,或不想准备生剥鬼专用膳食等。这一古老传统民俗的传承面临挑战。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