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春节民俗知多少

与"羊"有关的成语:羊肠鸟道 羊狠狼贪 羊质虎皮

时间:2015年02月11日 09:46 来源:郑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羊”成语

  袁文良

  【羊肠鸟道】语出佛教禅宗史书《五灯会元·谷隐聪禅师法嗣》:“至四明山心,独居十余载,虎豹为邻,尝曰:‘羊肠鸟道无人到,寂寞去中一个人’。尔后,道俗闻风而至,遂成禅林。”也作“鸟道羊肠”,《五灯会元·睡龙溥禅师法嗣》有曰:“世人休说行路难,鸟道羊肠咫尺间。”原意是说只有飞鸟才能通过的曲折狭险的山路。现多作“羊肠小道”。

  【羊狠狼贪】语出司马迁的《史记·项羽本纪》:“因下令军中曰:‘猛如虎,狠如羊,贪如狼,强不可使者,皆斩之’。”唐代文学家韩愈在《郓州溪堂诗序》中也说:“孰为邦蟊,节根之螟;羊狠狼贪,以口覆城。”清代文人欧阳巨源在《〈官场现形记〉序》中又说:“羊狠狼贪之技,他人所不忍出者,而官出之。”原指为人凶狠,争权夺势。后多用来比喻贪官污吏剥削欺压百姓。

  【羊质虎皮】语出汉代文学家杨雄的《法言·吾子》:“羊质而虎皮,见草而悦,见豺而战,忘其皮之虎矣。”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在《三国演义》第三十二回中也说道:“袁绍吐血身亡,后人有诗曰:‘空抬俊杰三千客,漫有英雄百万兵;羊质虎皮功不就,凤毛鸡胆事难成’。”也作“虎皮羊质”,北宋初年文学家徐铉所著的《马徐公年七十六行状》中就有“貂冠蝉冕,虎皮羊质”之说。原意是羊虽然披上虎皮,但本性仍然怯弱。

[责任编辑:普燕]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