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特写:三位台湾老翁的春节乡情

时间:2015年02月21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题:三位台湾老翁的春节乡情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这种鼓声我小时候听过”……20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二,祖籍河南的台中市民靳德英顺着震天声鼓声找寻到了熟悉的乡音。

  这位89岁高龄的台湾老翁耳闻的便是开封盘鼓表演。为期一周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此间正在台中上演,开封盘鼓犹如聚人气的号角。

  “进来一看全是家乡的东西”,乡音未改的靳德英兴奋地一连三天搭坐10分钟车程的巴士前来捧场。

  声称要尝遍本届庙会上家乡味道的靳德英说,第一天看钧瓷吃烩面,第二天听豫剧喝胡辣汤,今天准备看太极吃炒凉粉。

  靳德英多次捧场的原因还与他另外一个“台中市河南同乡会副理事长”的身份有关,“这么多家乡人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春节,给我们送来这么多好看好听好吃的”,这让他感到很是兴奋。

  从台湾报纸上获知少林武术和太极功夫春节在台中登陆的消息,80岁的杨老专程从台北市赶到庙会现场。

  “乡亲可贵!”杨老觉得穿行在人潮如流的庙会上,能够见到故乡人、尝到故乡味是羊年春节最大的幸运和收获。

  杨老祖籍河南温县,太极拳发源地便是温县陈家沟。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华文化联谊会、河南省人民友好协会主办的本届庙会,重头戏便是少林武术和太极功夫表演。

  此行杨老特意观赏了太极功夫表演和太极养生讲座。临别时,老翁买了12盒开封炒花生等河南特色小吃捎带给家人分享。他幽默地说,“这比打飞机去河南吃便宜多”。

  与上述两位老翁“每一口都是最大享受”不同的是,年过六旬的南投县周兴华对本届庙会上的家乡手工艺品情有独钟。

  “很精美、很吉利”,他一口气在庙会买了5个烙画葫芦。始于汉代,兴盛于清朝光绪年间烙画,是中国流传于民间几千年的稀有画种,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也是本届庙会的抢手货。

  烙画传承人曹艳红得知周兴华祖籍济源后,特意赠送给他一个葫芦。

  让曹艳红意想不到是,不多久后,周兴华气喘吁吁地跑来送给她一盒凤梨酥。周兴华说,“向家乡人寥表心意”。

  20日,记者再次见到周兴华时,他正在给制作手工艺的河南民间艺人们分派台湾特产“太阳饼”,这也是他第三天来庙会“回礼”。

  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自2011年开始在台中举办,至今已是第五届。

  临别时,意犹未尽的三位老翁均向记者打探庙会持续时间,并表示将会继续捧场。(完)

[责任编辑:王伟]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