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1

我们的家乡 我们的节日:文化部将开展三百项春节活动

时间:2015年02月15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5年春节期间,文化部将以“我们的家乡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以18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载体,集中宣传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春节文化活动,展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成果。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表示,本次春节文化活动聚焦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集中向社会宣传展示我国不同文化形态下异彩纷呈的春节文化活动,烘托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为公众了解丰富的年俗文化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从而激发人民群众探寻、理解民族精神根源,增强文化自信与认同感,增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

  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我国实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的重要举措,《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对此也作出了明确规定。自2007年至今,我国已经设立了18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涉及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些保护区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具有鲜明的区域和民族特色,其境内的非遗资源集中而丰富。主办方希望通过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春节文化活动和保护区建设成果的展示,进一步强化保护区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突出民众的主体地位和参与意识,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其生成性环境的良性互动。

  马盛德介绍,2014年底,文化部向相关省级文化主管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春节文化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得到了各地积极响应。据悉,18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即将开展的春节文化活动300余项,涉及汉、藏、苗、土家族等多个民族,时间跨度从2015年2月11日(腊月二十三)到3月21日(二月初二),活动既有民众自发的传统民俗活动,也有地方政府与文化部门依托当地非遗特色社区、街区组织开展的展演展示活动。如福建省非遗博览苑的2015春节非遗展演,四川成都的“年味·最成都记忆——非遗·民俗·民乐尽在文殊坊”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的集中发布,公众、媒体可以有选择地进行重点关注和发掘,感受具有不同文化印记的节日气氛。相信通过此次主题活动,能使城镇化进程中的人们在春节这个欢乐祥和的时刻,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心愿。

  福建省漳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然介绍了漳台两地共有的特色民俗活动。据悉,闽南与台湾两地民众“五缘”相连,台湾民众中有许多人的祖籍地在漳州。台湾民间信仰中的保生大帝信俗、开漳圣王信俗、三平祖师信俗、关帝信俗的香火都源于漳州。闽南文化与台湾文化同根同源,民间习俗如祭祀祖宗、拜天公等科仪,抢孤、弄大尪、中秋博饼、宋江阵等游艺,包括春节、吃十一福、七月普度等岁时习俗基本上相似相通。今年春节期间,漳州古城历史街区还举办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传习观摩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中山公园内有芗剧、漳州布袋木偶戏、锦歌、南音、南词等地方戏曲展演以及元宵花灯展览。位于府埕的非遗项目展示和传习中心将成为古城历史街区的新亮点,漳州木偶头雕刻、漳州木版年画、漳州棉花画、漳绣技艺、漳浦剪纸、灯谜、漳州瓷器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这里展示和传习他们的“绝活”技艺。

  (黄 维)

[责任编辑:王伟]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