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3

除夕加班算调休只能领两倍工资 遭网友纷纷吐槽

时间:2015年02月11日 16:55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春节临近,各单位的放假通知或假期排班表也陆续出炉。今年除夕重回春节长假,有人炫耀单位放半个月,也有人哀叹除夕要加班,团圆饭泡汤了,“不想加班”吐槽成风。不过,除夕当天上班,能领加班费,让大家心里有了安慰。但究竟是领三倍工资还是两倍工资?这成了大家争论的焦点。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和南京市劳动监察部门了解到,虽然这次除夕重回春节长假,但并不是法定假日,只能算调休,当天加班只能领取两倍工资。

  热议焦点

  除夕重回春节长假

  去年除夕没有放假,让上班族哀鸿遍野。在全家吃团圆饭、守岁迎新年的日子里,不仅要正常上班没法赶回老家过年,还不算加班工资,太亏了。所以,去年12月初,国务院征集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意见,超七成网民赞同春节放假从除夕开始。随后,国务院办公厅也在2014年12月16日发布《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了2015年的法定节假日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其中春节的具体放假为2月18日即农历除夕当天至2月24日放假调休,共七天。

  就在大家欢呼雀跃,除夕重回春节假期时,不少单位却犯了愁:除夕加班,到底是按两倍工资算,还是按三倍工资算?国务院虽然出了《通知》,但却没有说清楚除夕放假的“性质”。因此,近日,南京市劳动监察部门也接到了不少咨询电话。

  除夕加班按两倍工资算

  “我们研究了一下,按照规定,加班费的支付需要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往年,除夕都是作为法定节假日,发放三倍工资的。但2013年底,《办法》将除夕从法定假日“除名”后,即规定,春节法定假日为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从2014年1月1日开始执行。”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除夕重回春节假日,但却没有对《办法》进行修订,所以只能按照双休日加班来算,发放两倍工资。

  对此,不少人表示,难以接受。“虽然法定假日的总数没有变化,还是3天,但是除夕对中国人的意义远重于大年初三,除夕只能拿两倍工资,太伤人心了。”为此,昨天下午,江苏省劳动监察总队也特地内部集中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讲,《办法》属于行政法规,从法律效力来看,是高于《通知》的。“《办法》中规定的11个法定节假日,并不包括除夕,所以今年除夕放假应该只算作调休。”

  不过,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该负责人也建议,各单位在两倍加班工资的基础上,可以多给点。“能在除夕留下来加工的员工,企业都要珍惜,不仅要留人也要留心,让员工在除夕加班也加得舒服。”

  你们不加班,我们怎么办?

  近日,一组各行各业除夕不想加班的图片在网络上流传甚广。从期盼年轻人少放鞭炮的环卫工人夫妇照片,衍生出少坐火车让司机回家过年、少去餐厅吃饭让服务员回家过年等诸多呼吁“过年少加班”的版本。虽然这些图片和诉求颇具戏谑意味,但也有不少较真的网友大呼:你们除夕都不想加班,我们的除夕还怎么过?也有人开始讨论,如果各行各业的人都不加班,这个除夕得怎么过……

  餐厅服务员:一年忙到头,也没几天休息,过年了肯定不能再加班了。老板为了让我们除夕加班,不但承诺有加班费还有大红包,可我真不在乎多挣这些钱,就想回家过个团圆年,陪陪爸妈。

  [网友]

  除夕,一大家子人吃团圆饭,要两桌才能坐下,如果饭店的服务员都回家了,那我们去哪吃饭?在家吃,房子小了还坐不下,再说了,在家忙两桌菜,那还不把人累死啊,除夕就是吃个团圆饭,看看春晚,如果要忙家务忙到半夜,估计直接崩溃了。

  如果服务员不加班

  年夜饭难道只能自己在家下厨?

  记者小刘:这一年,五加二、白加黑、7×24小时、全年无休地跑新闻,那边地震了我们得去,这边挖坑了我们得去,小王两口子闹别扭要扔孩子了我们得去,老李家的热水器坏了怀疑质量不达标我们也得去……最难办的是春节啊,除夕夜还要值班连口热乎饺子都吃不上,到家了才发现春晚重播好几轮了……我们也有家,我们也想多陪陪老人和孩子,我们也想安生地过个春节,大伙儿少看点新闻,也让我们歇歇呗!

  [网友]

  过年本来就百无聊赖,要是连个新闻都刷不出来岂不是无聊到爆?一大家子一起侃大山,聊点啥呀?记者不加班,谁带我们看看祖国各地过年的热闹景象?谁带我们看看高速上的路况咋样?谁带我们欢乐地吐槽春晚?我们也知道记者不容易,但是你们记者不应该时刻想着“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嘛,为了咱老百姓能过个好年,忍忍啦!

  刷不出新闻那得多无聊?

  如果记者不加班

  管道工小王:好几年除夕我都是在值班室里过的,说来奇怪,一到除夕,爆管、暖气漏水、下水道堵塞等各种事儿都赶在一起了,比平时都忙啊,根本没时间看春晚,饺子没吃两口就得赶往事故现场,老婆孩子眼巴巴等我回去等到花儿都谢了……过年了,您能看好自家的水管暖气啥的,也让我们休息几天少加班吗?

  [网友]

  遇跑冒滴漏只能坐等淹成水帘洞?

  如果维修工不加班

  管道工同志那是真辛苦,哪里漏水到哪里,风里雪里不耽误,可是,如果你们休假了,暖气漏了谁来修?自来水爆了谁来堵?地下那么多管道要是发脾气了,大过年的,我们是不是只能坐等家里变成水帘洞了……

  所以,亲爱的管道工,你们就发扬发扬风格,随时待命吧,我们真的离不开你……

  司机老武:二十多年啦,每年除夕开完最后一班车,路上都没啥人了,空荡荡的,天上时不时地有人放束礼花,路边的大红灯笼特别好看。想想每年都没法陪老婆孩子过个囫囵年,心里都有点儿过意不去,要是能把公交车都停一停,让我们也能在家里过年该有多好。

  [网友]

  吃年夜饭、亲朋聚会,难道要步行吗?

  如果公交司机不加班

  除夕出门吃年夜饭,多少要喝点酒,车肯定是不能开了。要是公交司机都歇了,就只能打出租了,可出租车司机要是也回家过年了,那就只能步行了。公交司机们,我们需要你,站牌前约哟!

  交警小张:人人都盼着春节来,我可一点儿都不盼。搁平时还能早点儿下班,一到过年都是早出晚归的节奏,除夕夜里还要执勤到11点多。比起平时,这除夕夜上班更不消停,一会儿路堵了,一会儿出事故了,一会儿又要查酒驾了,就算轮休在家,电话也是一刻不停。哈哈,大伙儿能不能都别出门了,呆家里吃吃喝喝打打牌,让我们交警也过个消停年?

  [网友]

  出门多没安全感,遇上事咋办?

  如果交警不加班

  高速免费了,大家全挤高速上了,咋办?找交警啊!路上车多,难免磕磕碰碰,咋办?找交警啊!虽然平时开车碰见交警总是有点儿心虚,可这真遇上事儿了还是得找警察叔叔。没有警察叔叔,除夕夜能赶到家吃年夜饭吗?过年出门多没安全感!为了大伙儿放心过个年,警察叔叔,你可不能休啊!(记者 项凤华 徐岑 欧阳丽蓉 张盼盼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